二O二三年財政年度施政方針

 
前言

2022年,新冠肺炎對澳門的影響更趨明顯。6月疫情爆發時,正值帳目審計開展工作的高峰期,在經歷公共部門關閉或有限度服務的特殊情況下,審計署作出適當安排,調配人手確保各項任務按時執行,並組織屬下人員積極參與支援前線抗疫工作。

面對澳門和周邊地區因疫情及經濟變化而產生的不確定因素,審計署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工作思路,創造最大審計價值,促進政府良善治理,緊盯重點問題,加大推動以審促改,及時堵塞管理漏洞、修補制度缺陷,提升監督效能。

第一部分

二0二二年財政年度施政方針執行情況

一、帳目審計有序發展

帳目審計是審計署的基本職責及永恆主題。多年來本署不斷總結經驗,堅持“在探索中發展,在發展中規範,在規範中提高”的思路,在工作過程中提出完善制度的建議,致力促進相關部門優化預算管理。

總結上一財政年度嘗試提早完成“澳門特別行政區一般綜合帳目”的“一般綜合收支表”及“一般綜合資產負債表”審核工作之具體經驗,進一步理順執行這項恆常重點工作的細節,就上述報表有否錯報問題提出初步結論。同時亦對“特定機構匯總帳目”以及透過綜合帳目附註所反映的“財政儲備”開展審計,核實上述投資或資產的年終實際狀況及其價值估算。

審計署在2022年5月底收齊財政局所提供上一個財政年度的帳目資料後,即於7月提前完成“澳門特別行政區一般綜合帳目”的審計工作,並於9月完成及呈交《二O二一年度政府帳目審計報告》。其中檢查的“政府一般綜合帳目”總收入、總開支、總資產分別達約948億元、892億元及664億元,涵蓋政府公庫與41個非自治部門的財務數據,以及15個行政自治部門與39個自治機構的管理帳目,合共涉及約451萬筆會計記錄。綜合帳目附註27所反映的“財政儲備”,結餘約6,432億元,涉及約207萬筆會計記錄。

至於“特定機構匯總帳目”,總收益、總費用及總資產分別達約171億元、 120億元及3,798億元,涵蓋8個特定機構,涉及約220萬筆會計記錄。

二、監察公帑合理運用

第二十一屆世界審計組織(INCOSAI)大會通過之《北京宣言》指出:“有效的治理是維持穩定經濟發展及社會進步,與改善人民生活的基礎”。審計署在制定及執行年度工作計劃時,秉持作為最高審計機關的核心理念,合理有效地運用審計資源,改進項目組織管理模式,積極發揮監督、洞察及前瞻之功能。審計署按計劃完成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及專項審計報告,強化對自治基金、公共資本企業,以及民生項目的審計監督;推動各項政策措施貫徹落實,保障和改善居民生活;促使公共資源合理運用,避免浪費;提升政府施政透明度。

為更好地找準工作切入點和突破口,做到“查病”和“治已病、防未病”相結合,審計署整體檢視各部門的工作績效與大量數據,把潛在風險的具體情況及實時資料整理成多份內部參考文件,送呈行政長官,助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此外亦會使用這種方式監察已接受審計的單位,檢查其整改進度。

三、致力保障審計質量

審計署採用符合國際最高審計機關規範的審計品質監控措施,致力令每個審計工作環節皆符合專業操守及遵循適當的程序。為進一步確保審計質量,審計署特設獨立的內部審計單位,客觀審視各項目有否依據合適的準則開展審計工作,複核範圍相對深入全面,為審計報告的質量提供專業保證。

四、深化電腦輔助審計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反覆,情況有時相當嚴峻,審計署訂定一系列在家工作指引及遠距執勤安排,利用資訊科技克服疫情障礙,堅持完成既定任務,同時降低群聚感染的風險。上述遠距運作的具體流程及電腦系統均經過悉心部署及預先演練,並嚴格遵守《網絡安全法》的相關規範,確保在配合抗疫之餘作業不遺漏,流程不耽誤。

審計署的相關人員定期與國家審計署計算機技術中心進行線上會議,就 “現場審計實施系統(澳門版)”的運作與維護交換意見,在進行大量驗證後, 進一步更新系統,以期發揮更大功能。

配合特區政府推進電子政務建設的長遠發展目標,審計署不斷努力把電腦輔助審計的功能延伸至帳目審計以外的其他項目,深入研究新技術與可能應用之領域。

五、宣傳珍惜公共資源

在疫情期間盡力推動既有的宣傳教育工作,利用線上會議技術,定期為新入職及在職的公務人員舉行審計文化分享會,介紹審計監督對政府善治的積極作用,推動考慮成本與珍惜公共資源的工作觀念。

六、推進審計專業交流

在審計專業交流方面,審計長在2022年11月應國家審計署邀請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份出席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市舉行的第二十四屆世界審計組織大會。此外,審計署繼續以觀察員身份與葡語國家聯盟最高審計機關保持聯繫。

七、加強審計人員培訓

政府審計工作兼具知識性與技術性,儘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培訓課程特別是現場實習的項目無法正常開展,審計署仍想方設法鼓勵同事善用資訊科技積極學習,在內部舉行多種會計或電腦審計應用技術的專題介紹。在2022年1月與南京審計大學粵港澳大灣區審計研究院(珠海)合辦線上培訓課程,邀請該院的專家為審計署工作人員系統地介紹大數據審計的理論與應用,以助同事對審計工作的最新發展要求及趨勢加深了解。

八、協助公眾反映意見

審計署設有供公眾就政府服務反映意見的電話專線及電子郵箱,並會對有關意見作出相應的跟進或轉介,協助有關部門提升服務。截至2022年9月,審計署共接獲27宗對其他部門的投訴,其中8宗已轉介至相關部門跟進處理。

第二部分

二0二三年財政年度施政方針

在2023年,審計署將在協作機制建設、審計項目管理、審計組織方式創新、審計數據運用等方面積極探索,緊貼特區政府的施政方針,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務實求真、依法審計,致力就公共資金的節約、合理、有效使用提出意見和建議。

一、確保帳目審計按時開展

推動部門貫徹落實《預算綱要法》及其補充法規的規定,揭示預算執行和管理中存在的問題,提出完善制度的建議,透過獨立進行的帳目審計,提高政府財務資訊公信力及增加透明度。

因應疫情帶來的不確定因素及人力資源的限制,及早部署帳目審計的年度計劃及應變預案,確保相關任務妥善開展。

二、準確把握衡工量值式及專項審計的監督定位

按照審計署在“二五”規劃中提出的發展方向,優化審計計劃,加強對審計報告發現問題整改情況的跟進督促,推動公共部門、公共資本企業、自治基金對審計成果綜合利用,均為審計署未來的工作目標。

審計機關之價值與效益,是對居民生活產生正面影響。在疫情持續影響社會經濟的2023年,審計工作將準確把握監督定位,促進被審計單位加強管理、堵塞漏洞、提高效益,特別是通過審計揭示不同環節的風險隱患,推動改善民生,督促相關部門正視自身問題並從速糾正。

三、深化數據採集技術

因應科技強審的發展趨勢,加強運用現代信息技術開展審計,提高實務工作的質量和效率。

推動“現場審計實施系統(澳門版)”建設應用和持續優化,提升網絡安全防禦和應急處置能力。

深化數據採集技術,提升對審計數據存儲、處理和分析的應用技巧。

四、推廣節約意識

深化公務員善用公帑的意識,繼續為新入職及在職的公務員舉行不同層級的審計文化講解會及工作坊,簡介審計工作的監督責任,強調透過審計工作可促使部門正視及改善問題,鼓勵在不同崗位的同事珍惜資源,重視工作績效。

五、提升專業技術

審計工作的關鍵在於審計人員的專業知識和綜合素質,在2023年,審計署將加強內部培訓,積極充實審計工作所需的知識、技術及各種能力。弘揚和踐行審計精神,樹立對法律的信仰和對法治的崇尚,提高政治站位,保持客觀公正的工作立場,踐行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精神,保持對審計事業的忠誠和對審計職業的操守。

六、加強項目管理

為鞏固和拓展審計管理體制,審計署將加強審計項目組織管理的工作,通過採用科學的技術方法完善各審計項目所進行的計劃、組織、指導、控制和監督,推動各項目能高效率、高質量完成。

結語

面對疫情的影響及經濟形勢的轉變,審計署將繼續圍繞施政重點開展工作,發揮監督職能,關注財政資金使用、重大項目建設、重大風險防範、民生保障和改善,繼續加大審計力度,及時揭示問題、預警風險、提出建議。

審計署牢牢把握自身工作對推動良好治理的使命和目標,認真當好特區公共資源的守門人,協助各部門充分理解審計在施政中的積極作用,營造健康互信的審計環境,為服務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的大局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