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四年財政年度施政方針

 
前言

2023年,審計署堅定不移地履行組織法所賦予的專屬職能,配合特區政府的施政方針,按照本身的年度計劃,秉持獨立工作原則,有條不紊地履行審計監督的職責。

積極學習第二十屆中央審計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的精神,堅持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審計工作,致力構建集中統一、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審計監督體系,推動政府審計朝著“如臂使指、如影隨形、如雷貫耳”的正確方向發展,堅持審計無禁區,努力形成常態化、動態化震懾。

審計署在工作過程中緊盯重大政策實施,加大對工程投資、民生項目、基金管理等落實情況的監督力度。持續關注重大項目的推進,加大對基礎設施項目的檢查,探討資金使用效益。

第一部分

二○二三年財政年度施政方針執行情況

一、聚焦帳目審計,優化科技強審

一如以往,在開展帳目審計工作之前,審計署會把前一階段的審計發現向相關部門提出改善意見。截至2023年4月,分別就53個帳目問題及24個法規問題,通過電郵或公函等方式通知29個相關部門,督促其認真注意、避免再犯。在上述工作過程中倘若發現嚴重情況,審計署將以其他方式立項跟進。

審計署在監督財務收支的合法、真實、效益的基礎下,按時完成《二○二二年度政府帳目審計報告》。依法檢查了“政府一般綜合帳目”的總收入、總開支、總資產,涵蓋公庫、獨立章目與40個非自治部門的財務數據,以及 12個行政自治部門與38個自治部門及機構的管理帳目,合共涉及約440萬筆會計記錄。“特定機構彙總帳目”各特定機構總分類帳交易約173萬筆,“財政儲備”總分類帳交易約236萬筆。

配合特區政府推行電子政務,審計署結合實際工作情況,不斷優化由國家審計署協助開發的“現場審計實施系統”,落實“科技强審”的理念,應用最新技術推動恆常工作準確高效。

二、關注部門績效,助力促進良治

審計署透過發表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及專項審計報告,綜合反映項目審計結果、充分發揮監督作用,依法向社會公眾公開重要審計事項實施的情況,是提高審計工作透明度和增強審計公信力的重要舉措。

審計署關注公共部門的績效,着力發現被審計對象執行既定政策中存在的普遍性、傾向性、典型性問題,披露制度缺陷和體制障礙,反映發展營運中的突出矛盾和風險隱患,堅持客觀求實,積極提出解決問題和推動改革發展的建議。

2023年審計署完成及發表的審計報告根據公共工程普遍存在的問題深入調查,探討相關工程嚴重失誤或嚴重超時的前因後果,揭露相關部門履職不到位及構成損失浪費的具體情況。另一方面,依法對行政及財政自治基金運作情況進行審計監督,發現基金在執行公共財政資源批給資助工作時,因管理不善而衍生出一系列風險隱患,督促其正視問題,檢討改善。

三、善用資料數據,防範風險隱患

在堅定地開展各項審計任務之餘,審計署尚會妥善利用在工作過程中所收集的大量資料,適時整理涉及重要政策及民生議題的具體情況或最新數據,編寫成內部參考資料送呈行政長官,以協助特區政府防範風險、完善服務、提升管理效能。

四、參與重要項目,提高專業能力

應國家審計署的邀請,本年審計署甄選三位同事參加“聯合國審計”項目的專業培訓,其後分別隨團前往紐約、戈蘭高地、阿尤恩開展現場審計工作,這是繼2013年派同事參與“北京世界審計大會”之後,審計署人員再次獲得寶貴的工作交流機會。

在培訓活動方面,根據實際工作需要,在2023年4月派員赴滬,與國家審計署駐上海特派員辦事處就政府投資基金、證券、私募基金等審計業務進行實務上的探討,增進理論與實務的知識。

審計署認真學習二十屆中央審計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的重要指示之餘,並將邀請國家審計署的相關專家來澳講授“研究型審計”,深化同事對最新趨勢的了解。

五、增進合作互動,實務拓展視野

審計長在2023年6月赴京訪問國家審計署,聽取國家審計署審計長傳達二十屆中央審計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的精神,並就大數據審計的技術、人員培訓安排等議題進行磋商。在下半年,審計署計劃參加的活動包括南京審計大學40周年校慶、葡語國家聯盟最高審計機關組織第12屆會員大會、粵港澳審計論壇。

六、主辦專題講座,宣傳珍惜公帑

審計署定期為新入職及在職的公務人員舉行審計文化分享會,推動考慮政府成本,珍惜公共資源的工作文化。2023年舉行的審計文化講座合共14場,包括面向新入職公務人員的6場、面向保安部門晉升人員的8場。

七、轉介公眾意見,優化公共服務

審計署設有供公眾就政府服務反映意見的電話專線及電子郵箱,並會對有關意見作出相應的跟進或轉介,協助有關部門提升服務。截至2023年9月,審計署共接獲48宗對其他部門的投訴,其中19宗轉介至相關部門跟進處理。

八、完成搬遷工作,理順行政流程

2023年審計署在確保既定任務執行無阻之下完成新址接收及搬遷工作,並對內部行政程序進行檢視,推動各項工作清晰方向、妥善開展、優化流程。

第二部分

二○二四年財政年度施政方針

展望2024年,審計署將繼績遵循世界審計組織大會(INCOSAI)通過之《北京宣言》的理念,秉持獨立、專業的核心價值,客觀公正地進行監督、鑑證、評價和建議,以供決策者制定政策和開展規劃所用。深刻把握審計工作戰略定位和前進方向,提高站位,服務大局,協助審計對象洞察潛存風險及前瞻未來挑戰,以促進政府良善治理。

一、依法按時執行帳目審計

根據第15/2017號法律《預算綱要法》第五十四條第二款,總帳目屬於預算執行情況報告的一部分,而根據第11/1999號法律第三條,審計署對預算執行情況進行審計監督,對總帳目撰寫審計報告。為妥善完成這項恆常工作,審計署將在資源上作出適當配合,進一步優化流程和提升效率,加強利用“現場審計實施系統”推進相關工作的深度與廣度。

二、有序開展專項審計及衡工量值式審計

審計署在進行政府帳目審計期間,若發現某些值得深入研究的財帳運作或管理上的問題,將以專項審計的方式作出跟進,探究其原因,並提出具針對性及可行性的審計建議,以提高政府部門財務管理的效率。衡工量值式審計是就審計對象在履行職務時所達到的效率、效益及節省程度進行審查、分析,評論經濟效益的優劣,提出改進的建議。經過多年探索和實踐,公共部門應充分了解審計署的職能,而專項審計和衡工量值式審計確能推動公共部門注意績效、善用公帑。在2024年,審計署將會積極開展有助特區政府預防風險、推動政策貫徹落實的項目。

三、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審計隊伍

繼續加強審計隊伍建設,培養職業精神,堅持查真相、說真話、報實情。在公共行政、現代管理、法律、工程、資訊科技等方面加強培訓力度。在國家審計署的堅實支持下,邀請專家為審計署人員提供針對性的專業訓練,並舉辦能結合工作實務的培訓活動。

四、推廣節約意識

舉辦審計文化講座或相關工作坊,協助其他部門的同事了解政府審計的目的與流程,介紹如何通過對政府預算的分配、執行、資金使用和管理等情況的審計監督,促進提高財政資金的運用和管理能力,以及提升部門的運行績效,深化各部門人員配合審計、珍惜公帑的意識。

五、協助居民反映訴求

為協助公眾反映意見和訴求,審計署設有電話專線及電子郵箱,對居民就公帑運用及部門績效的意見適時跟進或轉介,從而協助公共部門認真改進、完善服務。

六、保持對外交流

審計署將與國家審計署、世界審計組織,以及葡語國家聯盟最高審計機關、廣東省審計廳、南京審計大學等保持聯繫,適度參與這些組織所舉辦的交流與研討活動。

結語

在2024年,審計署將兼顧質量和效率,着力消除監督盲區和死角,不斷加強對重點區域、重點領域、重點單位、重點人員的深度審計,協助審計對象辨識及確認不同工作環節中的高風險問題,適時提出可行而具前瞻意義的建議意見,積極發揮審計在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