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六年度施政方針

 
二零一五年度施政方針執行情況

2015年,審計署秉持推動審計工作協助政府邁向良治的目標,堅持務實求真,嚴格遵循審計工作的紀律,切實做到獨立工作,依法審計,注重從機制及執行的層面發現問題,分析原因,致力就公共資金的節約、合理、有效使用,以及公共政策的有效落實提出意見和建議。本年度的主要施政情況如下:

帳目審計與電腦輔助審計

在作為基本職責的帳目審計工作中,審計署既依循外地同業的先進方法,亦總結本身工作實踐經驗及結合特區政府運作的特點,不斷改善審計內容的組織方式,注重帳目審計整體效能的發揮。其中,為了擴大審計覆蓋面和降低審計成本,風險導向審計已列為帳目審計中、長期的工作目標。本年的帳目審計一如以往審閱了所有公共行政部門編製的帳目,包括中央帳目(涵蓋公庫及所有50個非自治部門)、57個自治機構及行政自治部門的管理帳目、財政儲備管理帳目,並在重點對公庫及財政儲備進行實地審計之同時,抽樣選擇了4個非自治部門和9個自治機構進行了實地審計。

在2015年,審計署繼續深化「現場審計實施系統」的應用,擴大系統的使用範圍,從涵蓋中央帳目及自治部門管理帳目數據的核對核算、搜尋、整合等工作,進一步延伸至特定機構的審計工作中,按計劃逐步加快審計信息化,探索運用信息化技術宏觀分析,查核問題,推進電腦輔助審計邁向安全、可靠、合乎經濟效益的方向繼續發展。

衡工量值式審計、專項審計及跟蹤審計

審計署本年度正式開始以電腦輔助審計技術擴展應用至其他審計項目,採用適當的計算系統,加強運算技術和採集數據的效率與準確度,並對涉及大量數據的工作項目配備適切的技術輔助設施,充份利用信息化的優勢,強化各項審計工作的管理和質量。

在這一年,審計署持續以衡工量值式審計、專項審計,以及跟蹤審計等業務類型關注公共資金的運用和管理,致力於依法、及時、全面的發現和分析問題,以履行審計監督的職責,從而推動政府完善施政。2015年審計署已完成及公佈的審計報告主要關注公共工程的開支預算、高等教育機構的管理及資源運用、民生設施的建設和津貼的發放制度等問題。除了秉持獨立、客觀、公平、公正等工作原則,審計署在這些審計項目中亦積極提高審計層次,重點關注和披露一些盤根錯節、影響深遠,在經濟上容易造成損失浪費或潛在風險的問題,力求阻止問題惡化。同時,審計署亦著力發揮跟蹤審計的預防性、及時性、持續性、廣泛性的特點,對重大公共工程展開跨年度的跟蹤審查,及時發現問題,查找出管理上的漏洞,並通過審計報告提出具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突出審計監督的建設性意義。

審計品質監控措施及內部審計

為確保審計報告的質量,審計署對每一個審計項目嚴格執行符合國際最高審計機關所規範的審計品質監控措施,確保所有審計工作在執行時均遵循適當的程序。

審計署內設獨立的內部審計單位,充份評估所有審計項目是否依據可運用的準則、政策與指引執行審計工作,覆核範圍比審計品質監控措施更廣泛,確保所有審計報告的質量。

審計隊伍建設

審計署著力提高審計隊伍的專業化水平,多年來銳意培訓既具備較強的審計業務能力,又有較強的電腦應用能力、分析研究能力和內部管理能力的複合型審計人才。本年先後派員參加國家審計署主辦的「計算機審計中級培訓」 及「青年審計幹部培訓」,以及廣東省審計廳主辦的「計算機審計培訓課程」。此外,本年審計署特別邀請國家審計署的業務人員來澳,講授關於數據審計及金融審計的專題課程。又曾邀請葡國審計法院的專家來澳授課,介紹歐盟與葡萄牙的電腦輔助審計系統,促進審計人員拓展審計工作思路,豐富審計理論知識和實踐經驗。

推廣審計文化

持續推動公務人員對政府審計工作的了解,定期為新入職及在職的公務人員舉行審計文化分享會,鼓勵不同崗位的公務人員善用資源,介紹審計信息傳遞和審計工作的在特區政府施政中的積極作用。

舉辦帳目審計工作坊,由審計師及高級審計師主講,與各審計對象的代表就上一年度在財務管理上共同關注的情況妥善溝通,加強互動,營造積極互信的審計環境。

審計署與會計專業團體、公務人員團體、大專院校等加強交流,共同舉辦有助審計專業和公共行政管理發展的活動,推動各界認識政府審計工作和相關理念。在2015年,上述面向公務人員、社團和學校的推廣活動共舉辦了27次。

優化審計工作設施

隨著社會發展和特區政府各項工作的穩步推進,審計署在工作設備、行政流程等方面都有必要作出相應的優化和配合。在2015年,審計署完成了「審計檔案管理系統」的開發工作,並按計劃進行測試和試用,陸續把審計檔案資料錄入系統中,有助日後調動數據,生成帳表,發揮更多元化的功能。同時,審計署亦按照實際工作需要增購有助現場審計工作的資訊科技設備,以提高工作質量和效率。

審計工作交流

2015年,審計長應邀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份出席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舉行的「亞洲審計組織第13屆大會」;以觀察員身份出席在莫桑比克首都馬普托舉行的「葡語國家聯盟最高審計機關組織研討會」,並發表專題論文;並赴里斯本拜會葡萄牙審計法院,赴廣州訪問了廣東省審計廳。為強化審計人員的工作技術,深化與各地審計同行的聯繫,審計署應中國審計學會的邀請,派員到台灣花蓮參加「2015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審計理論與實務研討會」;應廣東省審計廳的邀請,派員參加「2015年粵港澳審計論壇」;在上述活動中,審計署人員發表多篇結合理論與工作實踐的論文,加強審計實務應用理論研究,擴寬審計人員的專業視野。

公眾反映意見

審計署設有供公眾就政府服務反映意見的電話專線及電子郵箱,並會對有關意見作出相應的跟進或轉介,協助有關部門提升服務。截至本年10月,審計署共接獲26宗對其他部門的投訴,其中10宗已轉介至相關部門跟進處理。

結語

世界審計組織近年強調,通過最高審計機關,政府可以更好地掌握其關鍵績效指標,了解公共投資項目所處的狀況,促進可靠的財政資金管理和制度完善。世審組織第二十一屆大會通過了《北京宣言》,明確提出最高審計機關促進良治的使命和目標,強調審計應當能幫助政府提高效率,強化問責,提升效益和增進透明度,以推進社會、經濟和環境的可持續發展。

一年來,審計署在「促進良治」的理念下開展工作,加強對重要項目、民生資金的審計,切實維護公眾利益,注重揭示典型問題,及時提出防範和化解風險的建議。透過積極學習審計技術和認真總結工作經驗,推動政府審計工作的制度化建設,致力反映公共資金運用、公共權力運行、公共部門履行職責的情況,檢視各機關的風險管理問題,提出適切的改善建議,以期發監察功能和審計預防的效果。

二零一六年度施政方針

在2016年,審計署將貫徹實事求是,依法獨立行使審計監督權的理念,務實開展工作,有效整合審計資源,及時發現和糾正有法不依、有令不行、有錯不改的行為,盡力防止重大損失浪費,揭示潛在風險和隱患,提出可行的審計意見和建議。隨著社會經濟發展所出現的各種新情況,公共服務亦面對不少新的挑戰和機遇,在新的工作階段中,審計署將推動公共部門積極支持、認真配合審計,認識審計工作的嚴肅性和重要性,及時提供資料,如實反映情況,確保審計所需數據的真實、準確、完整,並以審計檢查為契機,進一步健全自身工作,從而協助特區政府的政策措施貫徹落實,提高行政效率,完善管理制度。

政府帳目審計是審計署恆常的重點工作,在未來的一年,將繼續採用風險基礎審計方法,一方面根據帳目中慣常存在或潛在的問題,針對風險較高的項目進行審計方法上的調整,同時因應特區財政儲備投資狀況,以及新《預算綱要法》的籌備和推行,從審計工作的實際需求進行適當的研究和部署,以提高審計效能。此外,審計署將致力完善「現場審計實施系統」,強化系統的數據分析功能。

審計署認為,按既定計劃開展衡工量值式審計及專項審計,將有利於加強施政透明度,優化公共資源的運用,促進部門清楚認識自身工作的權責,把績效理念貫徹落實於工作執行中,強化各項公共服務的質素,推動公帑和人力資源合理配置,高效使用。在2016年,審計署將對各審計項目加強時間管理要求,使用跟蹤審計或其他審計手段,推動審計對象審慎運用公帑、完善制度、加強管理、堵塞漏洞。在加強官員和部門管理問責方面,適時研究針對人員績效及職位交接進行審計的可行性,想方設法推動官員履行職責,推動其主動落實特區政府的施政政策,重視工作的成本和效益。透過優化審計程序及設備,以及加強對審計計劃質量管理,冀能使衡工量值式審計及專項審計朝制度化、系統化的發展方向邁進,提高審計工作的主動性,積極推動各部門理解及配合審計工作的開展,務求令政府審計發揮更大的預防作用。

審計署將根據實際情況檢視現時的職能架構,優化審計資源管理,營造良好的工作環境,從深化改革的角度研究未來工作的發展方向。同時,審計署將繼續完善審計檔案的管理工作,總結「審計檔案管理系統」的試用經驗,以期充份發揮審計檔案的功能。

在加強審計隊伍建設方面,審計署將繼續深化人員培訓工作,嚴格要求審計人員提升素質和審計工作效能,加強在審計過程中涉及不同領域的培訓力度,除了重視審計人員的查帳能力,更銳意深化調查能力和綜合分析能力。在國家審計署的堅實支持下,本署將再次邀請國內的專家學者為特區審計署人員提供專業技術訓練。同時,審計署亦會與亞洲最高審計機關培訓中心和葡萄牙審計法院繼續合作,系統地安排專業培訓課程,令所有執行審計工作的人員都具備與國際接軌的專業知識。

審計署相信,不斷自我增值,增進閱歷經驗是審計人員的專業職責之一,因此一直積極參與國際審計會議及交流活動,鼓勵審計人員吸收先進技術,擴寛國際視野,更重要的是把嶄新的知識應用於日常工作中。未來一年審計署將與國家審計署、國際及亞洲最高審計機關,以及中國審計學會、葡語國家聯盟最高審計機關等審計組織保持聯繫,持續保持對外交流和參與國際和地區的審計活動。

為推動審計文化,促進更多公共部門重視政府成本,避免浪費公共資源的理念,審計署將持續在公務員隊伍、學校和社區進行審計文化宣傳講座,向公務員和公眾介紹審計工作的程序和範圍,進一步建立和鞏固對審計工作的信任基礎,樹立和維護公正、獨立、專業可靠的審計形象,並推廣珍惜公共資源的重要性。

面對新的發展形勢和新的工作挑戰,審計署將本於世界審計組織所主張審計機關之價值與效益,致力成為「對民眾生活產生正面影響之機關」,堅定地執行本年訂定的工作計劃,堅持依法審計、實事求是,堅決查找公共部門不履職盡責的問題,推進審計覆蓋範圍,加大對重大項目及民生事務的審計力度,檢視在經濟社會發展新形態下政府部門預算開支的具體情況及相應的節省程度,探討部門對執行和配合政策的積極性,突出重點問題,善盡審計職責,促進改善、防範風險,進一步協助政府邁向良治。同時完善審計制度流程,分析審計結果的後續跟進情況,增強審計監督實效,進一步發揮審計工作的建設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