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八施政方針

 

在二零零七年,我們繼續為監督公共財政的良好執行及運用,以及推動特區政府的行政改革,發揮了我們應盡的責任及作用。

在過去的一年,我們對原有規範本署運作的第8/1999號行政法規進行了修訂。在新修訂的第12/2007號行政法規下,我們把原先設立的第一審計局及第二審計局合併為審計局。在一個領導層的管理下,統一調配了人力資源,並重新規劃下屬廳級部門的工作範疇,使同一個廳內的審計人員能專責某一特定的公共行政領域的所有財帳審計工作。在人員得到了更合理的安排下,工作素質亦得到進一步的提高。

我們設立了審計長辦公室,借助其職能架構上的優勢及特點,冀能以更具競爭力的薪酬留住人才,亦可運用更多資源招聘會計審計專才及法律專才。

按照既定的工作程序,我們如期完成了對政府的總帳目及各個自治部門的管理帳目的審計,亦展開對各部門現時運作的預算管理系統進行了了解、記錄、分析及評估,繼續為下一階段系統審計工作積極準備。

二零零七年我們亦完成了“第2/2001號審計長批示”的修訂工作,新批示更具體細緻地規範了公共部門向本署提交的報表格式,修正及刪減了一些不合時宜的報表,使公共部門更暢順地編製及遞交帳目。

二零零七年我們對第四屆東亞運動會接續公布了6份關於運動場館、2份關於運作管理的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至此,我們延續了兩年對東亞運所作的系列審計工作亦告全部完成。我們認為在對東亞運動會所作的系列審計工作,一方面可以為特區所有公共部門在進行基建項目及大型項目的運作管理,提供增值性建議;另一方面開拓了我們對衡工量值式審計及專項審計的專業視野,為日後開展相關審計項目積累寶貴經驗。

除對東亞運進行重點審計工作外,我們亦開展了多個衡工量值式審計及專項審計,相關的審計報告待完成既定的工作程序後,亦將盡快公布。

積極參與國際審計組織的會議及交流活動,不斷強化工作人員的專業知識,加強團隊的合作和溝通,是我們認為最有效提升工作人員專業水平和工作效率的方法,有利於提高審計的素質。十一月,審計長出席了在墨西哥舉行的世界審計組織(INTOSAI)第十九屆大會,同時我們亦繼續採取“派出去、請進來”的培訓方式,為所有工作人員提供了一系列實用培訓課程。

為了讓社會各階層人士對審計署有更深入的了解和認識,我們除了以公共行政部門為主要宣傳對象外,在二零零七年更加大了面向社會大眾的宣傳推廣力度,約有600名市民、學生參加了“審計知識講解會”,讓審計文化能不斷傳遞開去。在新的一年,我們在總結八年來所取得的經驗下,以前瞻的思維,履行本身的法定職能,並在新組織架構的優良條件下,制訂出更為進取的工作目標,以期審計工作能取得更好的成效。

新的審計長批示已於二零零七年完成了全面修訂,而各公共行政部門在二零零七年亦須遵循第6/2006號行政法規──公共財政管理制度的規範而進行財帳管理工作。我們在二零零八年會動用足夠的人力資源,審閱公共部門在新時期向本署所提交的新模式的帳目報表,並透過答問、說明等形式,及時為公共部門提供編製帳目報表的意見,以便他們更有效益地編製及提交二零零七年的管理帳目。在未來的一年,我們會一如既往地根據年度的工作計劃,總結多年來在工作中所取得的實踐成果,及借鑒國內外審計機關的先進經驗,積極開展衡工量值式審計及專項審計,以期最終的審計結果和建議能為相關的公共部門帶來更大的效益。新的組織法擴闊了我們的人員編制,我們將因應工作需要而招聘更多不同專業範疇的審計人員,並會繼續投入更多資源,為審計人員開辦更多及更具效益的培訓課程,為審計人員不斷產生增值性效用,以應付日益繁重及多樣化的工作挑戰。在二零零八年,我們會繼續以社會上不同階層的市民為主要對象,尤其為學生、青少年團體及民間社團開展座談會,以宏觀的角度介紹我們的工作情況。我們還會不斷更新審計署的網頁,及時發布最新的訊息,讓廣大市民能隨時了解我們的最新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