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六施政方針

 

在第二屆特區政府成立伊始的2005年,審計署始終堅定不移地履行組織法所賦予的專屬職能,並配合特區政府的施政方針,按照本身的工作重點,有條不紊地開展及執行既定的方針政策。

作為工作重點的帳目審計,我們訂下了在第二屆特區政府的五年內,要有序地從依賴實質性測試的審計,逐步過渡進入根據系統分析結果作為基礎的風險導向審計,因此我們在2005年在資源上作出了適當的配合,對現存公共財帳運作中的各個子系統進行了審計分析,為最終實現風險導向審計邁出了穩妥的第一步。

為了彰顯審計建議的效益,我們繼續向有關部門發出“致領導層的信”,並在有需要時與有關部門的最高負責人進行直接的交流溝通,以加強雙方對彼此立場、觀點的了解。此外,我們還為不同層次的公共行政人員舉行不同形式的研討會或講座,為一些特定的財政及管理議題,共同探討合法合理而具效益的操作方案。

經過這五年多的努力,公共部門已充分了解到審計署的職能,並視審計署為工作夥伴。正是建基於這樣的認知,在公共部門內已逐步建立和諧的審計文化。

衡工量值式審計和專項審計,確能為公共部門在朝著善用公帑,提高效率及效益方面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我們在2005年增加了資源,就大眾所關注的社會熱點,並在充分分析客觀原因及主觀能力後,確立了衡工量值式審計項目及專項審計項目,而相關報告亦已撰寫完畢並將送呈行政長官審閱。

為了更好地發揮及調度本身資源,我們進行了組織架構的重整工作,而有關工作亦已按部就班地進行,並待有關的法律程序完成後將正式展開重組工作。

在2005年我們繼續對審計人員開展規範性的培訓課程,同時為了強化團隊力量,我們在本年度吸納了不同範疇的專業人才,並繼續開展多種形式的工餘康體活動,以加強員工對審計署的凝聚力。

2005年我們除了繼續與國家審計署保持緊密的交往外,亦繼續積極參與國際審計同業所舉行的活動,而香港審計署亦與我們在2005年進入了更緊密的合作關係。

電腦輔助審計(簡稱電腦審計)作為事中審計的“基石”,我們在2005年對電腦審計展開了積極的前期研究及準備工作,為直接通過電腦介入進行帳目或其他審計創造有利條件。

在新的一年,我們除了要緊密配合特區政府的施政理念,並以新思維作指導,堅定不移地在法定的工作內拓展審計業務的深度和廣度。

在未來的一年,我們將完成架構的重組,在有較充分資源的情況下,我們將加大力度,就社會大眾所關注的公帑運用問題,全面開展衡工量值式審計及專項審計。而作為審計署專屬職能的政府帳目審計,我們將按照擬定的方針政策,並根據本身的資源,循序漸進地朝著以風險導向審計去擴大審計覆蓋面的目標前進。

對於電腦審計,我們將繼續加大力度,期能早日對會計電腦運作系統的合法性及安全性、數據的正確度和系統的可審核性等,訂定統一的審計程序及指引,以利電腦審計能盡早實現。

在未來的日子,我們將繼續透過不同的方式及渠道,強化與公共部門的合作關係,以鞏固及發展多年來由公共部門與審計署共同營造的和諧的審計文化。

為了面對因社會高速發展而帶來的各種桃戰,我們將投入更大的資源,透過不同的培訓方式以及積極參與國際會議及交流活動,使審計人員不斷提升其專業技能及審計水平,為審計署能出色地完成特區政府所給予的工作使命作好充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