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O二二年財政年度施政方針

 
前言

2021年,面對席捲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審計署遵循特區政府所提出“加強審計監督,推進特區既定政策的貫徹落實,拓展審計監督的深度和廣度,促使公共部門善用公帑,避免浪費,提高績效,增進透明度”、 “加强對政府股份佔大比例的公共資本企業進行全面整改和審計工作”的施政方針,積極開展工作。在疫情的因素與資源有限的狀態下因時制宜,從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實際出發,實事求是,精準發力,以保障和服務為目的、以問題和風險為導向、以監督和控制為主線,堅持“強基固本,迎難而上”的理念,提升監督效能,加大對各類風險隱患的揭示力度,較好地完成各種審計任務。

二O二一年財政年度施政方針執行情況

重視政策落實績效,積極推動源頭治理

在貫徹特區政府“切實做好常態防疫工作”、“加快推動經濟復甦”、“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持續優化民生建設工作”、“深入推進公共行政改革” 等施政理念,審計署在制訂全年工作計劃時緊密結合實際,謀劃合理的審計覆蓋範圍,按照經濟社會發展和重大民生需求,確定審計項目輕重緩急及實施方式,增強立項的針對性、有效性,致力畫好政府審計事業發展的“路線圖”。

審計署依照世界審計組織2013年《北京宣言》的工作理念,善盡職責, 發揮監督、洞察及前瞻功能,切實加大對經濟社會運行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深層次矛盾和潛在風險隱患的揭示力度,透過衡工量值式審計或專項審計,精準提出具有宏觀性、前瞻性和建設性的審計建議,促請相關部門正視問題、革除弊端,務求更好地發揮“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為協助特區政府公共行政改革及提升管理效能,審計署在既有的管理和組織方式上謀求改進,推動高質量擴展審計覆蓋範圍,在整體檢視各部門的工作績效之餘,把潛在風險的具體情況及實時資料彙整成內部分析文件,送呈行政長官。在宏觀全局下歸納出具有苗頭性、傾向性、普遍性的問題及典型個案,形成一種常態化、動態化的檢查,著力推動源頭治理,促進防患於未然。

做好常態化的“財政體檢”工作

政府帳目審計是審計署每年的工作重點。經過多年來的審計實踐,風險基礎審計已成為審計署的中、長期工作目標。在風險基礎審計的方向下,繼續深化以評估公共財政系統整體運作及其內部控制及監管系統為主的系統審計方法。

為提升效率,進一步做好常態化的“財政體檢”工作,審計署在2021年嘗試先行完成“澳門特別行政區一般綜合帳目”的“一般綜合收支表”及“一 般綜合資產負債表”的審核工作,並在7月初上呈報告,就上述報表有否存在錯報問題提出初步結論。

2021年,審計署循序採用風險基礎審計方法,結合多年來對公共部門財帳運作的了解,以監督財務收支的合法、真實為基礎,按時完成《二零二零年度政府帳目審計報告》。為完成上述報告,審計署檢查的“澳門特別行政區一般綜合帳目”各成分(包括中央帳目、行政自治部門帳目、除特定機構外的自治部門及機構帳目)總分類帳交易約574萬筆,“特定機構彙總帳目”各特定機構總分類帳交易約187萬筆,“財政儲備”總分類帳交易約156萬筆。

科技強審,謀劃將來

在國家審計署計算機技術中心的大力協助下,審計署已在2021年3月全面驗收及運行經升級與改造的“現場審計實施系統(澳門版)”。新的系統能對數據集中存放、管理,支持審計業務人員聯機作業,並配套電子數據輔助工具供各公共部門、機構對數據進行規範檢測及關聯數據核對。系統預置分門別類的財務帳表及審計方法,可滿足帳目審計的需求。此外,系統具有良好的功能可擴展性,通過靈活配置,即可適應審計內容、數據格式和審計分析方法不同需求的審計項目。

在國家審計署的關心和支持下,2021年審計署委派兩名成員以觀察員身份定期參加“全國審計信息化標準化技術委員會”(SAC/TC341)的工作會議。此委員會於2008年由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批准成立,是在審計信息化領域及與審計相關的會計信息化、管理資訊化等領域開展標準化工作的全國性專業技術工作組織。審計署首次獲邀參與這個專業技術委員會,是難能可貴的學習機會,相關技術與經驗將有助日後在工作上進一步完善制度體系、標準體系、運行機制,推進工作模式創新,提升標準實施效能。

2020年審計署曾開展一項關於“審計項目資料應用”的可行性研究,構想包括建立數據平台、強化處理大量資料的分類與整合功能。基於這是一系列相對前瞻的設想,預計需要投入較多的資源及更新一定數量的設備,在審時度勢、善用資源的原則下,審計署將在條件合適時再着手落實相關計劃, 深化“科技強審”的理念。

加強宣傳教育,推廣善用資源

審計署在疫情期間盡力推動既有的宣傳教育工作,確保公職人員對政府審計工作具備基本了解,定期為新入職及在職公務員舉行審計文化分享會,鼓勵不同崗位的公務員善用資源,介紹審計信息傳遞和審計工作在特區政府 施政中的積極作用。

截至2021年9月,審計署舉行的審計文化講座合共14場,包括面向新入職公務人員的5場(170人次)、面向保安部門晉升人員的8場(360人次)、 面向公共部門的1場(30人次)。

保持對外交流,加強溝通合作

疫情一度令行之有年的審計同行交流活動大受影響,但審計署仍致力與相關單位保持交流,審計長在2021年4月赴京訪問國家審計署,就加強人員培訓與電腦輔助審計的合作議題進行磋商。審計長在9月應國家審計署的邀請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份在線上參加亞洲審計組織(ASOSAI)第15屆大會,並派代表以觀察員身份參與葡語國家聯盟最高審計機關組織第11屆會員大會。

審計署亦繼續與國家審計署、廣東省審計廳、葡語國家聯盟最高審計機關組織等保持聯繫。

公眾反映意見,促進部門改進

審計署設有供公眾就政府服務反映意見的電話專線及電子郵箱,並會對有關意見作出相應的跟進或轉介,協助有關部門提升服務。截至2021年9月,審計署共接獲24宗對其他部門的投訴,其中14宗已轉介至相關部門跟進處理。

二O二二財政年度施政方針

展望2022年,審計署將緊貼特區政府的施政理念,忠實反映審計對象在管理上存在或潛在的薄弱環節,重點關注特區政府重大政策的貫徹落實情況,確保政府帳目的編製合法合規。同時致力提高站位,防範化解突出的風險隱患,對高風險環節及時檢查監測,對民生事務及公共資本企業加強審計。此外,審計署圍繞《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各項措施的貫徹落實,部署適當的審計項目,關注區域協調發展、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推動優化經濟結構等工作的推進情況。

帳目審計

檢視上一年度按照各帳目的本質區分不同帳目分開處理的成效,致力尋求更快捷穩妥的方法,全方位提升質量。

因應人力資源,以及根據從試點工作所獲取的經驗,有序地全面鋪開系統審計,並以此作為日後評定高風險審計範圍或項目的工具。

根據“現場審計實施系統(澳門版)”新系統首次應用情況進行技術調整,強化數據攻堅,精準篩選問題疑點,確保帳審工作高效可靠。

衡工量值式審計及專項審計

按照年度的工作計劃以及日常對帳目與資料進行審查的發現,以審慎而客觀的專業態度開展衡工量值式審計和專項審計。

根據世界審計組織對政府審計工作的主流發展方向,透過不同的審計項目,促使公共部門善用公帑,杜絕浪費,提高績效,增進透明度。

圍繞政府施政方針及《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 (2021-2025年)》的具體內容,準確把握監督的目標和定位,推進特區既定政策貫徹落實,找準審計的切入點和着力點,揭露潛在風險的事項,提出預警性的意見和建議,督促相關部門正視自身職責。

加強對顯著問題的檢查,對改正不力或推卸責任的審計對象及時開展跟蹤審計或資料搜集分析跟進。

持續關注抗疫及經濟援助措施的具體執行情況,對潛在風險環節適時檢查跟進,健全常態化審計數據收集機制,致力發揮審計監督的預防和警示作用。

審計信息化建設

持續優化網絡設施及工作流程,按照法定網絡安全技術規範的要求,確保審計任務在暢順穩妥的網絡環境下有序開展。

深化“現場審計實施系統(澳門版) ”的應用,加強數據獲取技巧、多維數據分析技巧,通過構建審計分析模型的方法確定審計重點,以更科學、高效的方式開展工作。

與國家審計署計算機技術中心加強聯繫,想方設法開展更多以科技手段輔助審計的項目。

完善品質控制機制

為確保審計報告的質量,對既有的審計品質監控措施,以及對各種審計方式的工作流程與具體指引進行檢視,加強內部審計,完善審計質量控制體系。

審計文化與節約意識

繼續舉辦面向各公共部門的“認識審計文化”專題講座,結合實際情境,介紹具體工作流程,讓參與者對政府審計工作“加強責任承擔,提升施政績效,改善管治水平,評量部門表現”的制度與作用有更深刻的了解。

繼續加強與各大專院校及社會團體的聯繫,加深社會大眾對善用公共資源及相關審計監察制度的信心。

人員培訓

因應審計事業發展,對人員素質提出更高的要求,加強內部培訓,提高隊伍在審計專業、信息技術和宏觀政策綜合分析的能力。在提高站位,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適應環境變化,強化專業技術的明確目標下,與國家審計署、葡萄牙審計法院、南京審計大學、廣東省審計廳,以及本澳的會計專業團體保持聯繫,策劃不同形式的培訓活動。

結語

審計署在2022年將一如以往致力預防公共資源被浪費,協助部門發現工作中存在或潛在的問題。通過適當的揭示與分析,將有利於推動部門依法開展工作,合理使用公帑,切實解決問題,亦有利於監管部門及時堵塞漏洞,認真督促整治和改善。

在經濟情況充滿不確定性的一年,審計署將堅定心志、迎難而上,圍繞審計工作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聚焦主責主業,優理念、明思路、找對策,切實推動特區政府的施政理念落到實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