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四年度工作總結報告

前言

2014年審計署的工作可謂充滿挑戰,但也取得了較明顯的階段性成果。過去幾年,澳門的經濟取得了穩健的發展,但隨著內外環境的發展態勢及社會訴求的顯著變化,各界對審計署的工作亦有了新的寄望和要求。

經過五年的努力,審計署確定了與時並進,積極發展,逐步提高的工作方針,朝著既定的工作目標有序推進,致力開拓審計信息化建設,強化審計隊伍,研究並落實推行跟蹤審計,不斷拓寬審計領域,在一定程度上透過履行審計監督以關注民生事務,維護社會公正,推動施政透明。在持續推動審計業務工作前進之餘,審計署亦從大處著眼,從長遠考慮,著力加強各項基礎建設,對既有的工作流程適時檢討,改善工作空間,增置能配合電腦輔助審計的設備,增聘法律範疇人員,推出《審計品質監控措施》,兩度修訂《帳目審計手冊》及《衡工量值式審計手冊》,以提高審計署工作的效率和質量。

二零一四年度施政方針執行情況

審計署堅持務實求真,依法審計,獨立工作,致力就公共資金的節約、合理、有效使用提出意見和建議。本年度的主要施政情況如下:

一. 帳目審計與電腦輔助審計

在作為首要任務的帳目審計工作中,審計署銳意提升其效率和準確度,自2010年開始分階段開發及推行電腦輔助審計技術,從根本上改變過去手工環境下的審計工作和思維方式。在國家審計署的有力支援下,審計署於2014年正式完成審計軟件《現場審計實施系統》第二期的開發工作,經過上年度的試用與完善,在本年度審計工作中全面投入使用。該審計軟件涵蓋中央帳目及自治部門管理帳目數據的核對核算、搜尋、整合等工作,進一步提高審計結果的質量。

二. 衡工量值式審計、專項審計及跟蹤審計

與此同時,審計署在本年度亦開始把電腦輔助審計的功能延伸至其他審計項目,利用相關軟件的運算技術和採集方法,對過去難以用人手進行的大量數據進行多維挖掘,查詢分析,精確引用,進一步強化各項審計工作的方式、程序和管理策略。

在這一年,審計署持續以衡工量值式審計、專項審計,以及跟蹤審計等業務類型關注公共資金的運用和管理,加大覆蓋範圍,嚴格分析問題,以履行審計監督的職能評價審計對象運用資源的科學性和合理性,從而推動政府良治。2014年審計署已完成及公佈的審計報告仍以公共工程的開支預算、政府採購的執行、跨部門合作的成效、部門對於公共資金的管理情況為主。除了秉持獨立、客觀、公平、公正等工作原則,為評核各相關項目的效率、效益及節省程度,審計署在規劃審計項目時更著重披露一些合法不合理,在經濟上造成損失浪費或潛在風險的問題。藉由對政府重大投資或具迫切性的項目進行審計,確保相關部門妥善履行職責,促進施政透明。

三. 審計品質監控措施及內部審計

為確保審計報告的質量,審計署對每個審計項目執行符合國際最高審計機關所規範的審計品質監控措施,確保所有審計工作在執行時均遵循適當的程序。

為確保審計工作的開展程序與時並進,審計署根據世界審計組織關於政府審計的指引,結合特區政府審計工作情況,對《帳目審計手冊》及《衡工量值式審計手冊》的相關程序進行第二次修訂,不斷提高審計監督的規範和水平。

審計署內設獨立的內部審計部門,充分評估審計項目是否依據可運用的準則、政策與指引執行審計工作,覆核範圍比審計品質監控措施更廣泛,確保所有審計工作的品質維持一致。

四. 審計隊伍建設

審計署一直非常重視加強審計隊伍建設,為提高審計人員整體素質和執行力,本年先後派員參加國家審計署主辦的「計算機審計中級培訓」 及「青年審計幹部培訓」,培訓具備電腦審計技術及綜合能力的審計人才。此外,本年審計署特別邀請葡國審計法院的專家來澳授課,分別就審計法律、財務審計及公共會計舉辦課程,除了審計署人員參加,亦開放予各相關部門人員參與。

五. 推廣審計文化

進一步深化公務人員對審計文化的認識,定期為新入職及在職的公務人員舉行審計文化分享會,鼓勵不同崗位的公務人員善用資源,介紹審計工作的積極作用。

營造積極互信的審計環境,舉辦帳目審計工作坊,由審計師及高級審計師主講,與各審計對象的代表就上一年度在財務管理上共同關注的情況妥善溝通,加強互動,與部門建立夥伴關係。

審計署與會計專業團體、公務人員團體、大專院校等加強交流,共同舉辦有助審計專業和公共行政管理發展的活動,加深各界對政府審計工作的了解。在2014年,上述面向公務人員、社團和學校的推廣活動共舉辦了34次。

六. 審計工作交流

2014年,審計長應邀以觀察員身份參加在巴西里亞舉行的「葡語國家聯盟最高審計機關第八屆會員大會」。為強化審計人員的工作技術,深化與各地審計同行的聯繫,審計署應中國審計學會的邀請,派員到山東泰安參加「2014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審計理論與實務研討會」。審計署持續與國家審計署、中國審計學會、南京審計學院、國際最高審計機關、亞洲最高審計機關,以及葡語國家聯盟最高審計機關等審計組織保持聯繫,推動合作與交流。

七. 公眾反映意見

審計署特別設有供公眾就政府服務反映意見的電話專線及電子郵箱,並會對有關意見作出相應的跟進或轉介,以協助有關部門提升服務。截至本年9月,審計署共接獲27宗對其他部門的投訴,其中16宗已轉介至相關部門跟進處理。

結語

世界審計組織第二十一屆大會通過了《北京宣言》,重點提出「最高審計機關促進良治」的觀點,審計機關是政府治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應當致力於維護法治、提高政府效能、促進改善民生和推動透明問責,以推進社會、經濟和環境的可持續發展。

過去幾年,審計署亦致力在「促進良治」的理念下開展工作,透過積極學習和認真總結審計實踐經驗,推動特區政府審計工作的制度化建設,不斷調整審計工作的思路和方法,以期在查錯糾弊的工作基礎上有所突破,進一步發揮審計監督的職能作用。幾年來的工作實踐中,一些部門對於接受審計仍然表現抗拒,有些在審計期間拖延時間,掩飾問題,有些在審計報告發表之後無動於衷,並未認真跟進改善,甚至變本加厲,重覆多次犯上同一類錯誤。

審計署深信,預防公帑被浪費,協助部門發現工作中存在或潛在的問題,是法律賦予審計監督的重要職責,通過審計的揭示和分析,將有利於推動部門依法執行工作,合理使用公帑,切實解決問題,亦有利於相關監管部門及時堵塞漏洞,認真督促整治和改善。今後,審計署將堅定心志,迎難而上,進一步增強履行職責的能力,求真務實,審慎工作,穩步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