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三施政方針

 

審計署過去三年的工作,經歷了奠基、起步、探索及實踐四個艱難階段,至今各項審計工作及活動步入了軌道並正加快開展。

透過年度的帳目審計,繼續推動公共財政運作規範化及系統化,仍然是過去一年工作的首要目標。二零零二年中,審計署投放了更大的資源進行帳目的審閱及實地的審計,加大了抽查樣本的數目,已達到既跟進曾提出過之審計發現的改善情況,又可以更細緻地核查帳目中所披露的,有關預算執行的完整性、真實性、合法性、適當性和準確性。為了更加彰顯審計的效果,審計署在完成審計工作後,隨即時向公共部門發出“致領導層的信”外,還與部份部門的最高負責人直接面談,交流彼此對審計發現的意見,通過加強溝通,冀望共同努力以達至嚴謹理財的目標。可喜的是,正如《二零零一年度政府財帳運作審計報告》指出,在大部份公共部門的努力下,預算執行及財帳運作的管理水平已經大幅提高。

通過兩年的實踐,審計署在積累了一定的衡工量值式審計工作經驗下,展開了對特定部門特定項目之審計。透過深入的探討,為部門進行剖析;在具有效率、效益及節省程度的審計標準下,向部門指出運用公帑仍需改善的地方。這些具建設性的審計建議亦已引起了部門的關注並作出相應的改善跟進。另一方面,公共部門、立法議會以至廣大市民對衡工量值審計報告所作出的不同程度之回饋,是對審計工作的發展起著積極的推動作用。

審計署也就專項審計在二零零二年中發表了報告。在這個範疇中,對於那些在帳目審計後被確認為有需要設立專項以深入審核的項目,審計署把已完成的結果,發表了特定部門的專項審計報告;對於那些廣泛存在而值得引起注意的財帳管理問題,審計署亦把審計發現結合具參考價值的良好模式,撰寫成特定項目的專項審計報告。因為專項審計更具針對性,所以,在橫向的角度,可為所有公共部門對同一財帳管理步驟提供一個可行方案作為參考;在縱向的角度,亦為特定部門的整個預算管理及財政運用機制提供了一個全面而系統的檢討。

只有優秀的審計人員,方可進一步執行及發展特區的審計工作。因此,在過去的一年中,審計署一如既往地組織各項培訓活動。由於和國家審計署已經建立了密切的工作關係,特區審計署的人員多次獲邀出席在北京舉辦的國際審計研討會及培訓課程。審計人員亦出席了國際會議,藉著與會的機會擴闊了和國外審計同行的聯繫及交流。參與本地區的研討會及工作坊,也提供了推廣宣傳審計署職能的機會。

特區審計工作經歷了開發階段,二零零三年審計署將在實踐中求進,有條不紊,認真總結各項審計工作經驗,從深度及廣度開展每一個審計項目,從而提高審計工作的質量和數量。

繼續完善年度政府帳目審計,為展開各個審計項目提供良好基礎。審計署在過去幾年的工作中,經過對政府總帳及各公共部門的管理帳目之全面而系統的審核,已經有序地建立了審計框架,確立了主要的審計方向。因此,來年的重點將轉向更深入細緻的研究,從綜合角度分析公帑的運用,希望所得出的審計發現及審計建議,可以促進公共部門在財帳管理上達到合法、合理、嚴謹、高效、完善、清晰、明確。

根據已有的工作成效,重新調配資源,二零零三年將會投放更多資源以開展其他審計項目。審計署將著重發揮專項審計及衡工量值式審計各自的特點,既用面向整個公共行政機關的全面審計方法,推動合法合理善用公共資源的概念;亦以解剖個案的獨立審計渠道,對特定部門提供完善優化財帳管理的參考建議。

招聘專才、培訓以提高政府審計人員專業能力,為完成工作計劃提供充足的人力資源。審計署將利用與不同審計機關的良好工作聯繫,繼續發展各種請進來和派出去的培訓活動,以提升特區審計人員的專業素質,完成工作使命。

積極加強與所有公共部門的溝通。審計署將開展多層次的會晤、座談及研討,既要帶出審計署的觀點,亦要收集不同部門實際操作的具體情況,以確保審計建議恰當及具有實用價值。審計署將認真總結三年來獲得的審計工作經驗,整理公共部門在處理預算管理及財帳運作過程中的特點及常見的可改善之處,有系統地和有針對性地向各部門的財務監督或前線工作人員進行研討推廣活動,務求達到由監管直到操作的各個階層人員,均充份認識嚴謹理財及善用公帑的重要意義;亦通過交流工作心得,使切實可行的良好管理運作模式得以推廣應用。

繼續積極向全體公務人員進行不同形式的審計宣傳,普及善用公共資源的認識及概念;亦透過各種途徑,加強向廣大市民的推廣宣傳,達致與市民溝通及聽取意見的目的。我們亦會加強對專題項目的派出去和請進來的專業培訓活動,務使員工不斷吸收新的訊息及技術,以更開闊的眼光迎接未來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