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三施政方針

 
第一部份
二零一二年施政方針執行情況

二零一二年,審計署以“深化改革、提升技術、擴大宣傳”為主要工作目標,從審計技術的探索、審計資源的整合、內部行政的調整、審計文化的推廣等方面開展工作,加強與其他部門的雙向交流,持續推進政府審計工作的深度和廣度,監督公共資源的運用,發揮推動公共行政及財務管理改革的作用。

適度試行電腦輔助審計,推動財務管理信息化

帳目審計是審計署的恆常重點工作,在二零一二年,審計署持續以監督財務收支的合法、真實為基礎,按時完成《二零一一年度政府帳目審計報告》。同時連續第二年有序地提升實地審計的比例,擴大全面審計的範圍,以進一步確保政府財政及會計帳目均已依法妥善處理。

在電腦輔助審計方面,獲國家審計署計算機技術中心大力協助,完成“現場審計實施系統"第一階段的研發工作,並已進行大量的測試及技術調整,結合帳目審計的實際工作情況,開始有限度試行上述審計系統。審計署已開始籌劃“現場審計實施系統”第二階段的技術研發及接收系統等工作部署,務求擴大以電腦輔助技術在帳目審計的覆蓋範圍,進一步減低人手核對紙質報表、帳簿和憑證的工作流程。

因應第121/2011號行政長官批示對核准《澳門特別行政區財政預算的組成、內容及編製規則》及《澳門特別行政區總帳目的組成、內容及編製規則》的要求,並及時為將來加強推行電腦輔助審計奠定基礎,審計署已完成「第5/2007號審計長批示」的修訂工作,以期令公共部門向本署提交的帳目更為規範。

持續開展跟蹤審計,穩健發展衡工量值式審計及專項審計

為協助特區政府監督個別涉及金額龐大、執行年期較長的大型項目,審計署致力研究對相關項目進行分階段的跟蹤審計的可行性,其中就輕軌系統第一期的建設發表第二階段的專項報告,力求在輕軌籌建過程中適時提出審計意見,更好地履行審計監督的職責。

審計署銳意推動審計署人員加強學習跟蹤審計的各種專業技術,定期派員參加國家審計署、南京審計學院的相關專業培訓課程,並著手籌劃對其他大型項目進行跟蹤審計的可行性研究。

審計署持續以專項審計及衡工量值式審計關注公共資源的運用和管理,致力在不同的範疇開展審計工作,向各審計對象提出科學、理性,以及合乎國際最高審計機關所制定之審計準則和指引的審計意見和建議,以提高公共資源管理的效率、效益、節省程度。在這一年審計署已完成及公佈多項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及專項審計報告,特別就部門發放資助的管理執行情況、大型項目的財務管理和清算工作、公共工程的開支預算等事宜的典型個案作出分析和審計,協助部門正視在長期工作中存在的各種問題和風險,根據審計意見作出改善,同時希望其他部門以審計報告所揭示的情況為借鏡,認真落實自身工作,從而提升績效。

優化審計隊伍,提升審計質量

在加強人員培訓,優化審計隊伍方面,審計署進一步獲得國家審計署的技術支援,在這一年先後派員參加國家審計署主辦的“建設項目培訓班” 、“計算機審計中級培訓” 、“計算機審計中級後續培訓”、“青年審計幹部培訓”,以學習先進經驗,提升審計質量為目標。在國家審計署的協助下,澳門審計署有機會選派人員以實習形式參加“環境審計”的工作,深化相關工作的理論基礎和執行技巧。此外,國家審計署分別派出農業司及社保司的相關專家來澳,向審計署人員講授關於“環境審計”及“社保審計”兩項專題講座,鞏固審計署人員對相關工作的知識。

同時,審計署亦派員參加了南京審計學院及廣東省審計廳關於計算機審計、固定資產投資審計的專業培訓課程,並持續邀請亞洲最高審計機關培訓中心為審計署人員提供常規培訓,深化工作隊伍與國際及鄰近地區審計同行的學習與交流。

在提高審計質量方面,審計署貫徹落實審計品質監控措施,同時推動內部審計的有序發展,有效審視每個審計步驟,令所有審計工作更為嚴謹。

回應工作需求,理順工作流程

為配合政府審計工作的發展需求,進一步優化內部管理,提升工作效率,審計署經過周詳的調研和充分的論證,在二零一二年致力推動一系列簡化工作流程的措施,旨在與時並進,理順管理體制,妥善配置人力資源,適時更新管理策略,以期為審計署的工作注入新的動力,向特區政府提供更專業、更優質的審計服務。

審計文化講座納入公務人員培訓課程

為深化公務人員善用公帑的意識,審計署持續為新入職及在職的公務人員舉行不同層次的審計文化講解會及工作坊,簡介審計工作的監督責任,強調透過審計工作可促使部門正視及改善問題,鼓勵在不同崗位的公務人員珍惜資源,重視工作績效。

為進一步在公務人員隊伍普及審計文化,審計署與行政公職局合作舉辦專題培訓活動,以協助公務人員在新入職及晉級時對審計文化有一定的掌握。此外,審計署積極開展與其他部門的雙向交流,安排審計署人員聽取本澳多項新工程或新計劃的介紹活動,以期在各項目起始階段已掌握一定的情況。

審計署亦持續加強對大專學生介紹政府審計的工作情況,宣傳審計工作的內涵和價值。

與國際及本地審計同行加強交流

審計署持續與國家審計署、中國審計學會、南京審計學院、國際最高審計機關、亞洲最高審計機關,以及葡語國家聯盟最高審計機關等審計組織保持密切聯繫。審計長在二月應國家審計署邀請,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份參加在印度齋浦爾市舉行的“亞洲審計組織(ASOSAI)第十二屆大會”,並在十月應葡語國家最高審計機關邀請,以觀察員身份參加在佛得角舉行的“葡語國家最高審計機關第七屆會員大會”。

審計署又派員參加由中國審計學會主辦,在西安舉行的“海峽兩岸四地審計理論與實務研討會”,以及由廣東省審計廳主辦,在廣州舉行,以“基本建設投資審計”為主題的“粵港澳審計研討會”,審計署人員在會上發表專題論文,與各地審計同行交流工作心得。

為加強審計署人員與本澳業界的交流,審計署與澳門註冊核數師公會聯合舉辦“內部審計專題講座”,首次建立政府審計人員與會計專業人士就培訓方面的交流平台。

此外,審計署特別設有供居民反映意見的電話及電子郵箱,除有助審計人員對相關問題加強關注,審計署亦作出相應的跟進或轉介,以協助有關部門提升服務。截至本年十月,審計署共接獲50宗對其他部門的投訴,其中36宗已轉介至相關部門跟進處理。

第二部份
二零一三年度施政方針

二零一三年,審計署在全力執行其恆常的工作之餘,將致力推動一系列具有前瞻意義的工作,以期在不同方面加強政府審計工作的監督力量。

建立電腦輔助審計發展藍圖

隨著“現場審計實施系統”第一階段的全面推行,電腦輔助審計的覆蓋範圍已延伸至公庫帳目導引表的編制、年度公庫印花稅收入徵收金額審查、年度公庫開支的審查。在系統第二階段完成研發及投入使用後,電腦輔助審計將可望擴展至自治部門帳目、中央帳目及綜合帳目的審查。審計署將在推行上述工作之餘,積極研究電腦輔助審計的持續發展藍圖,探討可配合審計署的工作及特區政府電子財務系統的發展方向,為實現更具效率的電腦輔助審計打好技術基礎。

提升跟蹤審計力度

總結跟蹤審計步入第三年的發展經驗,強化現時跟蹤審計項目的審計力度和工作效率,爭取適時提出切實可行的審計意見和建議,致力提升跟蹤審計的深度。

為更好地發揮跟蹤審計的效能,持續加強人員培訓,擴充相關審計人員隊伍,廣泛吸收鄰近地區在跟蹤審計方面的成功經驗,善用專業知識,務求在此一領域進行更多元化的探索,從而推動相關部門珍惜資源,善用公帑。

加強人員培訓

按既有的人力資源及歷年培訓情況進行檢討和分析,審視未來工作所需,加強與國家審計署、南京審計學院、亞洲最高審計機關培訓中心等進行協商,制定適用於澳門審計署人員的各項專業培訓課程,鼓勵進修,強化專業技術,以維持審計隊伍的穩步發展。

確保審計質量

因應特區政府的發展,審計署將致力加強審計項目組織管理的工作,通過採用科學的技術方法完善各審計項目所進行的計劃、組織、指導、控制和監督,使各審計項目能高效率、高質量地完成。

適時對既有的《帳目審計手冊》、《衡工量值式審計手冊》、《審計品質監控措施》,以及內部審計制度的流程進行檢討和適當的更新,以確保所有審計報告的質量,同時完善審計管理,並提高對審計風險的防範能力。

加強宣傳推廣

進一步深化公務人員對審計工作的認識,透過審計文化講座或相關工作坊,系統地對不同層級的公務人員灌輸善用公帑的意識。

與時並進,適時更新宣傳活動的內容,持續派出審計師在宣傳活動中與不同部門的人員加強交流,在操作層面上推廣審計文化的重要性和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