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二施政方針

 

立足於去年所奠下的根基,我們在二零零一年中,更穩健地開展了各項審計工作及活動,更有效率及效益地完成了既定的計劃。

在完成對二零零零年度政府帳目的審計工作後,我們提交了共有兩分冊的審計報告:“二零零零年度政府帳目審計報告”及“二零零零年度政府財帳運作審計報告”。

我們亦先後公佈了數個“衡工量值式的審計報告”,就涉及公帑運用公共行政制度或規範發表了審計發現及審計建議。有關報告得到公共行政部門,以至社會人士的關注及認同。其他多個衡工量值式的審計亦一直在進行中。

我們對兩個特定的項目進行了專項審計,以深入了解各個政府部門在運用預算的過程中,如何執行各項法定程序的情況及相應的監察機制。

以公共行政部門為主的推廣工作亦相繼展開。與各部門領導層進行會晤座談,通過就專門題目的深入探討,加強溝通及對彼此工作的支持。與行政暨公職局合辦“帳目審計講解會”,對超過160名各政府部門的財帳管理前線工作者有效地傳遞了妥善管理公共資源的理財概念。

通過報刊及電子傳媒向社會各階層人士宣傳政府審計工作,並配合審計署網頁,發放各項審計報告或審計資料。

我們先後參加了數個國際性的審計會議及研討會,其中包括了以國家代表團成員的身份出席了最高審計機關國際組織會議。成功地與政府審計範疇的國際組織及先進國家或地區建立了友好的工作關係,為日後的業務及資訊的交流奠下基礎。

經過歷時兩年的探索及實踐,我們已經逐步制定了澳門政府審計機關的工作規範及模式。在二零零二年,審計署的工作將有序地按照法律賦予的使命全面展開。

作為未來中短期內的年度首要工作,仍然是對政府總帳目及部門的管理帳目的審計。除了對帳目作出全面審計外,我們將進一步加強對財務帳目管理之運作審計的深度,繼續對財務帳目之管理不足、會計及法規符合性上的缺陷發表審計意見。

繼續以專項審計的形式,研究公共行政部門財帳管理上的“內部監管制度”。通過透徹了解目前公共部門在財帳管理上慣用的操作模式,提出審計意見,達到協助特區公共行政部門建立一個既規範而又具效率的財帳管理模式的目的。

對於在帳目審計過程中發現的,而又被確認為有需要專門研究的項目,包括對被取消或合併重組的公共部門的審計,繼續立項進行專項審計。

在現有的衡工量值式的審計工作的經驗上,繼續認真探索,通過實踐去優化這一全新的審計項目,使衡工量值式審計工作更具效率及效益。關注公共資源的使用,以節省程度、效率及效益三方面全面衡量從不同渠道匯集的訊息及議題,嚴格而科學地確立衡工量值式審計的項目,令審計成果可以促進公帑善用,公共資源可以發揮其最大的效能。

繼續積極向全體公務人員進行不同形式的審計宣傳,普及善用公共資源的認識及概念;亦透過各種途徑,加強向廣大市民的推廣宣傳,達致與市民溝通及聽取意見的目的。我們亦會加強對專題項目的派出去和請進來的專業培訓活動,務使員工不斷吸收新的訊息及技術,以更開闊的眼光迎接未來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