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零施政方針

 

踏入2010年,審計署將繼續堅守崗位,克守本職,穩定發展對公共部門的監督及合作的工作關係,以科學、客觀的審計準則,及以與時並進的思維審視未來的工作方法及技巧,期能以日臻完善的審計工作模式,進一步拓展政府帳目審計、衡工量值式審計及專項審計的深度及廣度,為特區政府持續走向高效而穩健的財帳及行政管理,發揮更好的監督及推動作用,亦配合第三屆特區政府的施政理念,共同構建“陽光政府”。

政府帳目審計是審計署每年的工作重點。經過多年來的審計實踐,風險基礎審計已成為審計署的中、長期工作目標。在風險基礎審計的方向下,逐步採用以評估公共財政系統整體運作及其內部控制及監管系統為主的系統審計方法。審計署認為,若所有公共部門都能建立起有效的內部控制系統,除有助配合審計署開展年度帳目審計工作外,更重要的是,部門本身可通過審視這個機制的過程,能充分認識及了解原有財務管理機制上的不足及缺陷,最終可設定出一個能自我完善的管理體系,以達至高效節約善用公帑的理財目標。

2010年,審計署將繼續循序地採用風險基礎審計方法,結合多年來對公共部門財帳運作的了解,以開展新年度的政府帳目審計。審計署將因應人力資源,以及根據從試點工作所獲取的經驗,有序地全面鋪開系統審計,並以此作為日後評定高風險審計範圍或項目之工具。審計署會對那些在會計管理系統內已具備並執行有效內部監控的部門,開展系統審計;而對於那些未具備開展系統審計條件的部門,則會持續對其作出跟進並提供相關的支援及協助,推動其自我優化,以期早日達至具備理想內部控制系統的要求。

在新的一年,審計署會按照年度的工作計劃,就帳目審計的發現,以及社會大眾所關注的公帑運用問題,按既定的審計程序,以審慎而客觀的專業態度開展衡工量值式審計和專項審計,並且在有需要時邀請相關的專家對特定審計項目提供技術意見,以加強審計過程的專業性和客觀性。審計署會傳承所取得的工作經驗,進一步優化這兩項審計工作的運作程序及模式。首先,在堅持審計工作的獨立及權威性的基礎下,加強與審計對象領導層的溝通,從而達到提昇他們對審計內在意義的認識,在互相理解配合下,有效率地完成審計資料的彙集工作。其次,根據新制定的《審計手冊》的規範,逐步建構長週期與短週期兩種需時不同的審計分類。把涉及面廣泛的公共行政項目,或者執行年期長的專門項目定為長週期審計類別;把內容單純、涉及對象為數不多的項目定為短週期。從而通過人力資源的適度調配,冀能在既定的規劃時間內完成審計工作。

審計署希望透過衡工量值式審計和專項審計項目,對公共部門善用公帑及提高工作效益起積極的推動作用,並藉此引起相關部門的關注,協助其發現在管理或執行工作上的問題,並且在自我完善及優化工作時有所依循。審計署亦會積極研究對大型公共項目進行追審計的可行性,創設及時提示審計意見的條件,為部門往後的相關項目提供客觀的建議,從而更能達到妥善運用資源的目的。

在新的一年,審計署會繼續與國家審計署和亞洲最高審計機關、葡語國家聯盟最高審計機關等國際審計組織保持良好關係。儘管審計署的制度及工作方式與國家審計署存在一定的差別,但國家審計署多年以來所累積的工作經驗和審計技巧,仍是值得審計署借鏡的。審計署會繼續加強與國家審計署的聯繫,並更多地參與國家審計署所組織的研討會、學習班及培訓課程,從而交流經驗及擴寬視野,提昇業務水準。同時,亦藉作為國家代表團成員的身份,繼續積極參與國際會議,並通過交流進一步發展與其他國家的審計機關的工作聯繫。

為保持審計署具備一支具素質而得到廣泛認受的專業審計隊伍,開展規範性的培訓課程仍然是重點工作。2010年審計署將延續過往所舉辦的培訓課程的經驗及成效,按照工作的實際需要及因應客觀條件,舉辦合適的專業培訓課程。既會邀請專家學者在澳舉辦具針對性的培訓課程,亦會選派審計人員前往外地學習。當中,主要透過加強與亞洲最高審計機關培訓中心的業務聯繫,除邀請其具備豐富經驗的導師來澳舉辦衡工量值式審計和帳目審計課程外,亦會考慮增加與風險管理相關的課程,藉此提升審計人員的專業知識。此外,因應人員流動,或因人力資源的補充,新的一年會繼續為年資尚淺的工作人員提供包括基礎理論進修,以舊帶新的實習等方式的培訓,進一步把全體人員的工作技能提高到另一個新台階,以配合審計發展的需要。

展望在2010年整個特區公共部門將會全面按照第28/2009號行政法規落實新修訂的《公共財政管理制度》的各項細則,因此可以預視在未來的政府總帳目及自治部門的管理帳目上都有所改變。為此審計署會充分利用今年這個過渡時期,舉辦具針對性的培訓項目,務求令所有審計人員預先充分認識了解上述新修訂的《公共財政管理制度》及掌握應有的應對技巧,從而確保審計質量並高效完成審計任務。同時審計署亦會積極推動相關部門對所有與公共財政管理相關的工作人員開展認識該制度的培訓工作。審計署認為,在相互對《公共財政管理制度》有充分認識的前提下,將有利於審計工作的開展。

審計署相信,透過這種內外結合的培訓方式及活動參與,能不斷為審計人員產生增值性效用,以應付日趨複雜及多樣化的工作考驗,並能更出色地完成特區政府所賦予的工作使命。

過往,審計署已為公共部門的領導及主管舉辦審計文化交流會,由上而下把審計文化傳揚開去,以能更有效地全面提升公共部門對節約意識的重視,並收到不俗的反應及不少寶貴的反饋意見。因此,2010年,審計署將增調資源,加快為公共部門的領導、主管及相關工作人員舉辦審計文化交流會。同時亦會繼續與行政暨公職局合作,對各個不同組別的新入職公務人員,於“公務人員基本培訓課程”內講授“認識審計文化”的課題。此外,審計署會繼續為紀律部隊新入職學員及晉升人員開辦“淺談政府審計”課程,並與司法警察學校商討,為新入職的司警人員開辦同一課程。

透過加強宣傳和培訓,與公共部門保持緊密的溝通和聯繫,把審計署所提倡的節約文化──善用公共資源、珍惜公帑等意識滲到公共部門的各個工作環節,從而協助各公共部門在制定年度工作計劃時設定清晰、明確且符合審計準則的目標,推廣以質素和成果為本的核心價值,進一步提高其在履行職責時達至的效益及節省程度。

在社區宣傳方面,為社團成員、大專院校學生、高中學生等推廣審計文化,仍然是審計署的恆常工作。審計署會因應實際需要,在向不同的對象進行宣傳推廣工作時,對相關內容作出適時的更新及補充。

隨社會的發展和特區政府各項工作的開展,市民對審計工作在質和量方面的要求皆隨之而提高,良好的工作環境及設施,將有助審計人員更好地開展工作。為了應付未來的工作需要,審計署將適當增撥資源,繼續優化和完善配套設施,以提高工作效益。

審計署深信,在新的一年,只要在已取得有利條件的情況下延續現有工作,並在前進的道路上不斷完善自身不足,克盡己責,定能出色地完成特區政府賦予審計署的使命,這不但是審計署的職責,亦是社會對審計署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