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七施政方針

 

面對嚴峻考驗及挑戰的二零零六年,審計署始終堅定不移地按照組織法所賦予的專屬職能,穩妥而有序地開展政府帳目審計、專項審計及衡工量值式審計,為監督公共財政的良好執行及運用履行了本身應盡的責任。

二零零六年的重點工作,是就社會熱切關注的第四屆東亞運動會進行全方位的審計工作,不但對東亞運動會作財務審計,亦對“第四屆東亞運動會澳門組織委員會股份有限公司”相關的財務安排、公司運作以及場館興建等作系列的專項審計及衡工量值式審計,冀能透過上述各方面之分析,為特區政府積累經驗及提供增值性的審計建議,以達至日後更有效率及效益地舉辦大型活動。

作為每年必須開展的帳目審計,風險導向審計已列為我們中、長期的工作目標。於二零零六年,我們繼續循序漸進地開展對公共財帳運作的系統了解和分析,為早日實現風險導向審計積累寶貴經驗。

對於衡工量值式審計及專項審計,我們在不斷總結經驗及驗證成效後,在本年度亦以更審慎及更嚴格的程序去審查每個完成的項目。我們已公布了《衛生局醫療設備之購置及使用》、《公共部門稽查人員的出勤及監管》兩個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

作為對第四屆東亞運動會的系列審計項目,本署完成了《“第四屆東亞運動會澳門組織委員會股份有限公司”帳目審計報告》、《第四屆東亞運動會專項審計報告》和以特定專題進行的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

二零零六年,我們除繼續就審計建議與部門的財帳專責主管進行雙向的交流溝通外,亦會就一些特定的財政及管理議題,向公共部門進行宣傳及推廣工作,以進一步強化及鞏固多年來由公共部門與審計署攜手營造的和諧審計文化。

為應付特區審計工作日益繁重及多樣化的發展及需要,以及使審計工作能更臻完善,並有更高質量及數量的產出,我們在本年度進行了架構重組工作,有關的法例草擬業已完成,現正透過既定程序送交當局審議。

電腦輔助審計作為我們未來中短期的目標,在二零零六年,我們繼續積極收集及參考外國的最新資訊及實踐經驗,並結合本澳公共部門現時所採用的電腦運作系統,進行全面的研究及分析,為早日實現電腦輔助審計創設更堅實的基礎。

為了鞏固及發展多年來與國內外審計同業所建立起來的友好合作關係,我們在二零零六年除了繼續與國家審計署保持緊密的聯繫外,亦積極參與了國際審計組織的會議及交流活動,既擴闊我們與國際交往之途徑,亦能使我們獲取最新的審計資訊。

二零零六年,我們繼續為審計人員開辦具針對性的培訓課程及專業講座。而為了加強我們的團隊力量,我們在本年度亦吸收了一批具專業的審計人員,同時為他們“度身”開辦了“以舊帶新”的培訓課程,使他們能以最短的時間掌握相關的工作要求,從而盡快正式投入審計工作。

在二零零七年,我們更要以創新而前瞻的思維,時刻審視本身之不足,冀在法定的工作範疇內進一步拓展審計業務的深度及廣度,為特區政府持續走向高效而穩健的財帳管理,提供更好的監督及推動作用。

在新的一年,我們的架構重組工作將會完成,在有較充足資源的情況下,我們將會更好地開展政府帳目審計、衡工量值式審計及專項審計。

在帳目審計方面,風險導向審計已作為我們中、長期的工作目標,在未來的一年,我們將更好地調度人力資源,繼續對現存公共財帳運作中的各個子系統進行審計分析,期能早日建立系統分析模型,並以此作為評定高風險審計範圍或項目之工具。

對第四屆東亞運動會所進行的審計工作,給予了我們在衡工量值式審計及專項審計不少新的啟示及體驗。在新的一年,我們希望更多地以單獨一個公共部門作為衡工量值式審計對象,冀能為這些公共部門在管理及運作上帶來更有增值性的裨益;而在專項審計上,亦將深入研究對政府持有股份的公司作出審計的可行性及部署。

新的財政管理制度將於二零零七年在所有公共部門內全面實施,而沿用多年用作規範公共部門作為向本署提交而編製帳目之“第2/2001號審計長批示”亦將於二零零七年內完成全面的修訂。我們會先對批示作全面檢討,繼而在新的財政管理制度運作下,重新審視整個批示的內容及作出適應性的修訂,以便各個自治部門得以順利編製及遞交二零零七年的管理帳目。

作為電腦輔助審計的第一步,我們將更為具體細緻地規範公共部門提交報表的電子化格式,冀在資訊科技的配合下,既方便公共部門以統一的方式編製及提交管理帳目,亦有利我們提升審閱帳目文件的效率及效益。同時我們將按照本身的資源,繼續按部就班地在電腦輔助審計方面開展其他的研究及準備工作。

和諧的審計文化奠基於各公共部門以至社會各界的認識、尊重及接納。二零零七年,在架構重組後,我們將投放更多的資源,並繼續透過各種不同的方式及渠道,以開展相關的宣傳及推廣活動。

人才培訓是我們既定的重點工作,在未來的一年,我們將投入更多資源,向審計人員舉辦特定而具針對性的培訓課程,並爭取任何機會,積極參與國際會議及交流活動,使審計人員能不斷增值及擴寬國際視野,以迎接新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