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九年度施政方針

 
二零一八年施政方針執行情況

二零一八年,審計署遵循特區政府“務實進取,共享發展”的施政綱領和目標,在部署項目的過程中貫徹相關理念,落實依法審計,反映問題,並以推動政策落實,揭示公共資源浪費或錯配為主要工作目標,加大力度履行審計監督的職責。

在獨立工作,不偏不倚的原則下,審計署積極維護特區政府利益、保障政府帳目妥善編制、聚焦政策執行情況,以不同項目的審計報告及相關跟進工作,著力推動公共部門完善工作、提升服務、珍惜資源。

聚焦審計本業,優化電腦輔助

本年審計署一如以往在監督財務收支的合法、真實、效益的基礎下,依法按時完成《二零一七年度政府帳目審計報告》。帳目審計的範圍包括所有公共行政部門編制的帳目,即中央帳目、自治機構及行政自治部門的管理帳目、財政儲備管理帳目,同時重點對公庫及財政儲備進行實地審計,並抽樣選擇了多個非自治部門和自治機構進行實地審計。

在電腦輔助審計方面,審計署結合帳目審計的實際情況及未來發展,認真籌備《現場審計實施系統》的升級計劃,就相關工作與國家審計署計算機技術中心聯繫,並將在該中心的技術支援和指導下,開展《現場審計實施系統》新版本的研究和開發工作,以期全面配合帳目審計未來的新發展。

履行監督職責,關注政策落實

審計署透過衡工量值式審計及專項審計的項目部署,積極關注公共部門的日常管理問題,同時特別著重探討審計對象執行特區既定政策時的績效,重點突出普遍存在的內部管理及政策定位不清的問題,提出可行的審計意見和建議,促請相關部門認真改善、革除弊端。此外,期望其他部門透過已發表的審計報告舉一反三,引以為鑒,強化自身工作,避免類似的疏忽或失誤一再發生。

審計署繼續以分階段跟蹤審計的方式監察大型工程,貫穿被審計工程的全過程,揭示重點問題及薄弱環節,適時公佈相關結果及提出預警,推動項目優化管理及增加透明度。

為確保審計質量,審計署所有項目都嚴格執行審計品質監控措施的流程,同時設有獨立的內部審計部門,專責檢視每個工作步驟,保證審計報告在發表前已符合相關技術要求。

推廣審計文化,強化責任擔當

二零一八年,審計署繼續舉辦面向公務員的講座或工作坊,著力培養新入職公務員認識審計工作的責任和使命,強化善用公共資源及接受審計依法監察的正確意識。

在加強與各部門交流方面,審計署安排審計師參與審計文化推廣工作,在財務管理工作方面進行實務交流,廣泛聽取不同部門同事對審計署工作的意見。

緊扣工作重點,積極培訓人員

審計署再次獲得國家審計署的技術支援,今年派出多位專家來澳授課,分別就領導幹部責任審計、審計法規、工程投資審計、信息系統審計等專題向澳門審計署人員介紹最新情況,分享實務經驗,鼓勵審計署人員積極學習新的審計觀念及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

在國家審計署的大力協助下,審計署今年繼續派員參加“計算機中級培訓”,銳意培養兼備會計專業知識及資訊科技的人才。

推動專業交流,增進合作互動

在審計專業交流方面,今年四月審計長何永安赴北京與國家審計署胡澤君審計長會面,就進一步深化電腦輔助審計系統開發、審計人員技術培訓等事宜交流意見。

在國際會議方面,審計長在今年九月應國家審計署邀請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份出席在越南河內舉行的亞洲審計組織(ASOSAI) 第十四屆大會,期後以觀察員身份出席在東帝汶帝力市舉行的葡語國家聯盟最高審計機關(OISC/CPLP) 第十屆會員大會,並發表專題論文。

此外,審計署又派員到內蒙古參加由中國審計學會主辦的“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審計理論與實務研討會”,圍繞“審計促進可持續發展研究”和“審計人員專業能力提升”兩個專題展開研討;到廣東訪問並了解審計工作的管理和大數據審計的部署安排。

完成搬遷計劃,審視工作流程

二零一八年審計署完成新址搬遷工作,在優化內部行政方面,本年編製及重新審視多份工作流程指引,以期推動各項工作有序開展,細化執行,把各崗位的工作目標化,把目標的實現流程化。

 
二零一九年度施政方針

二零一九年,審計署堅持客觀、公正、務實、專業的工作原則,牢記使命,擔當責任,依法執行審計,如實反映問題,盡力確保公帑得以合理運用,推動公共行政的績效進一步增強。度履行審計監督的職責。

在帳目審計方面,審計署將加強各工作環節的部署,因應新《預算綱要法》的要求,確保帳目審計能全面配合,致力在新的發展階段推進審計的深度與廣度,加強對預算和計劃管理的關注。

繼續推動《現場審計實施系統》新版的研究與開發工作,深化電腦輔助審計的技術與應用範圍,研究以大量數據和增強數據分析輔助帳目審計以外的其他審計項目,積極開拓審計信息化的實務工作。

妥善運用審計資源,充分運用資訊科技,精準揭示重大問題,把審計監督提高到一個更高的層次。加強衡工量值式審計、專項審計,以及跟蹤審計等項目的規劃,開展有助特區政府預防風險、推動政策貫徹落實的項目。

因應審計工作重點所需,與國家審計署、南京審計大學、葡萄牙審計法院等進行協商,制定或選擇適用於澳門審計署人員的培訓課程,通過有系統、有計劃的學習和實踐鍛鍊,提高審計隊伍的專業知識與能力。

檢視整體行政運作,優化內部管理,以期努力破解工作難題,創新思路謀發展,紮實推動審計工作提質增效。

與國家審計署、國際最高審計機關、亞洲最高審計機關,以及葡語國家聯盟最高審計機關保持聯繫,適度參與對外交流和國際審計組織所舉辦的活動。

舉辦審計文化講座或相關工作坊,協助公務人員了解政府審計工作的內涵,介紹以審計防範嚴重問題的實際作用。

向大專院校或社團推廣審計文化,宣傳監察職能,營造重視行政績效、珍惜公共資源的社會氛圍。

審計署設有供公眾就政府服務反映意見的電話專線及電子郵箱,並對有關意見作出相應的跟進或轉介,協助有關部門提升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