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O二一年財政年度施政方針

 
前言

2020年,審計署根據施政方針穩步開展工作,加大對重點民生資金和項目的審計力度,對重大政策措施的貫徹落實情況進行衡工量值式審計,重點關注公共部門在行政改革、內部管理、節省資源方面的難點和堵點,著力緊扣“砥礪奮進,共創新猷”這條主線,促進施政優先政策落實,妥善發揮審計監督宏觀管理的作用。

二O二O年施政方針執行情況

帳目審計

因應《預算綱要法》及《預算綱要法施行細則》等法律法規對公共會計制度帶來的改變,審計署在帳目審計工作上亦全面調整,加強監察,配合特區政府嚴格控制公共開支於合理水平的施政理念,無論在審計技術及電腦輔助方面都重新協調,注入新的動力。

在公共會計制度變革改進的發展進程中,審計署依法按時完成《二零一九年度政府帳目審計報告》。依法審計了“政府一般綜合帳目”總收入、總開支、總資產,相關總分類帳的記錄總筆數為4,710,218。"財政儲備”涉及的帳目交易總筆數約107萬。至於“特定機構匯總帳目”的帳目交易總筆數約173萬。

因應疫情的影響,本年度只對中央帳目及財政儲備進行實地審計工作,但仍會通過帳目審閱,核實部門的帳目是否存在重大問題。至於對特定機構的實地審計,儘管同樣處於疫情期間,但為了平衡審計效益及審計質量,本年度除金融管理局以系統基礎審計方法執行年度審計以提高審計效益,餘下的7間特定機構則會採用全實質性測試方法搜證,當中有5間仍需在實地進行系統的穿行測試或其他實質測試工作,故本年度進行實地審計的特定機構共有6間。

現場審計實施系統

在國家審計署計算機技術中心的大力支援下,“現場審計實施系統(澳門版)”的升級及改造工作在抗疫期間仍然按既定計劃全面開展。開發團隊在第二季已完成系統開發與測試性運行,其中主系統已完成功能框架首次測試並反饋意見;子系統則已完成四次業務功能測試性運行並反饋意見,開發團隊亦已作出修訂。此外,又於第三季開展了對澳門審計署系統核心建設人員的培訓工作,全力爭取於11月之前完成系統最終驗收。

衡工量值式審計及專項審計

審計署續以世界審計組織2013年《北京宣言》為標竿,致力於發揮監督、洞察及前瞻功能,透過衡工量值式審計及專項審計,探討政府決策科學化、社會治理精準化、公共服務高效化的績效,揭示突出的問題,對表現未如理想的工作環節提出可行的審計意見和建議,推進體制機制的完善,促請相關部門正視問題、革除弊端。

與此同時,為協助特區政府在公共行政改革及提升管理效能,審計署在整體檢視各部門的工作績效之餘,會把潛在風險的具體情況及實時資料送呈行政長官,以供參考和及時作岀決定。

為推進各類審計工作之深度及廣度,同時配合電子政務的發展趨勢,審計署今年開展一項關於“審計項目資料應用”的可行性研究,內容包括建立數據平台、強化處理大量資料的分類與整合功能,以便進一步落實“科技强審”的理念,把多年來已掌握的資料與技術應用到更廣泛的項目中,不斷提升審計品質、審計成效和審計效率。

宣傳善用公共資源

2020年,審計署按既定計劃,全年完成20場講座,參與人數約800人。總結問卷以及從現場參與者即時的提問及回應,顯示有關工作已達到預期的效果。

一如以往,審計署亦與行政公職局合作,為新入職公務人員舉辦“公務人員基本培訓課程”,合共12班,約480人參加。審計署又應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邀請,為該校約270名學員講解特區政府審計工作概況,同時推廣善用公共資源的理念。此外,應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的邀請,為新入職工作人員開辦兩場與審計相關的講座,參與人數50人。

審計隊伍建設

今年因受疫情影響,審計署的常規培訓項目未能如期開展。但在國家審計署的大力協助下,因應電腦輔助審計,特別是“現場審計實施系統(澳門版)”的操作應用之相關課程,仍然透過線上視像授課等形式進行。審計署仍將繼續探索其他課程以線上方式進行的可行性,致力把疫情對人員培訓工作的衝擊盡量降低。

2020年審計署一如以往積極履行職責,今年應對疫情,自第一季開始已在內部管理上全面推行各類節省開支措施,及時調整運作,而且貫徹實行。在另一方面,確保相關工作人員齊心協力,盡忠職守,堅持依法審計,致力發掘關乎公共利益與改善公共服務之相關議題,加強推動公共行政之效率、效能與透明度,認真探討審計對象的工作績效,提升政府審計項目品質,進而創造審計最大價值,適應新時代新要求,更好地服務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的大局。

二O二一年度施政方針

在2021年,審計署將緊貼特區政府的施政理念,貫徹獨立工作、依法審計的原則,確保政府帳目的編製合法合規,全力關注重大政策執行落實情況,對公共資產及民生事務加強審計,致力拓展審計監督的廣度和深度。

帳目審計與現場審計實施系統

根據《預算綱要法》及其相關規則的要求與規範,以及在上一年度的落實情況,重新檢視審計工作流程,務求優化各項工作細節,提升效率,確保帳目審計工作按既定計劃暢順進行。

在審計信息化建設方面,為配合發展需要,全面驗收及運行經升級與改造的“現場審計實施系統(澳門版)”,致力發揮系統的各種功能,協助其他部門在提交帳目資料時的電子化程序。

衡工量值式審計及專項審計

按照世界審計組織對政府審計工作的主流發展方向,透過不同的審計項目,促使公共部門善用公帑,避免浪費,提高績效,增進透明度。聚焦加強公共資本企業的監察,促進審計結果的運用,致力推動相關企業高品質發展。

以審計監督推進特區既定政策貫徹落實,揭露潛在風險的事項,提出預警性的意見和建議,督促相關部門正視自身職責,切實改善問題,提升公共服務水平。

宣傳善用公共資源

繼續在“公務人員基本培訓課程”深化審計文化與節約意識的宣傳工作,舉辦面向各公共部門的“認識審計文化”專題講座,讓參與者對政府審計工作的理念與制度有所了解,加強雙向溝通與意見交流,建立互信的審計環境。

與各大專院校及社會團體保持聯繫,向社會大眾介紹善用公共資源的理念,開展關於政府審計與相關制度的宣傳工作。

審計隊伍建設

加強內部培訓,提高人員的信息化能力與宏觀政策綜合分析能力。在提高站位,強化專業技術的明確目標下,與國家審計署、葡萄牙審計法院、南京審計大學、廣東省審計廳、以及本澳的會計專業團體保持緊密聯繫,籌劃不同形式的培訓活動,協助審計人員吸收最新的業務知識。

審計工作交流

與國家審計署、世界及亞洲最高審計機關、中國審計學會、葡語國家聯盟最高審計機關等審計組織保持聯繫,積極參與國際審計會議及交流活動,把嶄新的知識應用於日常工作。

結語

2021年,審計署將著力反映各項政策落實中存在的主要問題,紮實推進審計覆蓋的範圍,促進施政落實到位、發揮作用。同時亦會對重點民生措施和專款項目加大審計力度,對實施重大政策或巨額公共投資的落實情況進行專項審計、衡工量值式審計,甚至跟蹤審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