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九年度工作總結報告

 

二零一九年施政方針執行情況

二零一九年,審計署根據施政方針穩步開展工作,依法履行審計監督職責,不斷擴寬審計範圍,致力完善審計方法,積極投入信息化建設,全力關注民生事務,以不同項目的審計報告及相關跟進工作推動公共部門改善工作、優化服務、珍惜資源。

帳目審計與電腦輔助系統

政府帳目審計是審計署的恆常重點工作,在監督財務收支的合法、真實、效益的基礎下,審計署依法按時完成《二零一八年度政府帳目審計報告》。這一年,審計署檢查的「政府一般綜合帳目」總收入、總開支、總資產分別達約1,413億元、830億元及1,561億元,涵蓋政府公庫與43個非自治部門的財務數據,以及12個行政自治部門與39個自治機構的管理帳目,合共涉及約187萬筆會計記錄。綜合帳目附註所反映的「財政儲備」,結餘約5,088億元,涉及約79萬筆會計記錄。至於「特定機構匯總帳目」,總收益、總費用及總資產分別達約202億元、125億元及3,997億元,涵蓋8個特定機構,涉及約151萬筆會計記錄。

審計「特定機構匯總帳目」及「財政儲備」的工作量每年都有所增加,主要原因是權責發生制會計理論與實務發展迅速,相關投資工具亦更複雜和多元化,包括以對沖風險為主的金融衍生工具,又有為提高投資回報而增加一些風險較大,以基金形式對「非交易所買賣證券」所作的投資。為應對這些新情況,審計署在核實上述投資的年終實際狀況及其價值估算時,不斷加強投入審計資源。

隨著《預算綱要法》的頒佈及生效,特區政府實施了新的公共會計制度,審計署亦根據新制度更新《審計長批示》,以便有效收集審計對象的帳目與財務資料。此外,基於原有的審計系統在功能上已無法滿足《預算綱要法》新制度下帳目審計的需求,為配合發展需要,審計署積極與國家審計署計算機技術中心簽署《合作備忘錄》,全權委託該中心為《現場審計實施系統(澳門版)》的升級及改造進行技術監督,相關工作已按既定計劃全面開展。同時,為配合特區政府推行電子政務的施政理念,審計署亦因應新的公共會計制度自行開發了「電子數據輔助工具」供各政府部門使用,協助部門在提交電子數據給審計署前,預先檢查格式是否正確及檔案是否齊備,提升在相關程序上的工作效率。審計署在正式推出「電子數據輔助工具」前,為所有部門舉辦講解會,以確保新舊系統無縫交接,妥善使用。

衡工量值式審計及專項審計

審計署透過衡工量值式審計及專項審計,深入探討公共部門執行特區既定政策時的績效,以真確的證據揭示突出的問題,針對出現負面影響的工作環節提出可行的審計意見和建議,促請相關部門認真改善、革除弊端。

本年所發表的報告與公共行政改革密切相關,聚集於審計對象在政策定位與管理統籌的情況,分析薄弱環節對多個部門及公眾的影響,促請審計對象為整體大局著想,制定有效的方案、認真跟進、從速改善。

審計署所有項目均嚴格執行審計品質監控措施的流程,並經由獨立的內部審計部門檢視,保證報告在發表前已符合相關程序與規範。

人員培訓

為提高審計隊伍整體質素,審計署積極為審計人員提供強化技術,更新知識的培訓機會,並把一些有助審計技術與時並進的培訓課程辦成常規項目。在國家審計署的大力協助下,審計署今年繼續派員赴南京審計幹部教育學院參加“計算機中級培訓”,銳意培養兼備會計及資訊科技專業知識的人才。

專業交流

今年三月,國家審計署胡澤君審計長率代表團考察澳門審計署,並與逾80位審計署人員座談,從“現場審計實施系統”在澳門的使用、參與國家審計署〝計算機中級培訓〞人員的經驗分享、審計監督全覆蓋、國家審計署大數據工作的重點、〝金審工程〞(中國國家審計資訊化建設項目簡稱)第三期的發展情況等不同議題進行懇切交流。

在國際會議方面,審計長應國家審計署的邀請,在本年九月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份前往莫斯科,出席世界審計組織(INTOSAI)第23屆大會,期間與多國審計長會晤,就審計機關的管理與發展進行交流。此外,應葡萄牙審計法院邀請,十一月赴葡出席該院成立170週年慶典暨第一屆歐洲及非洲國家審計聯盟聯合研討會。

澳門審計署成員今年繼續參加由中國審計學會主辦,在台灣南投舉行的“2019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審計理論與實務研討會”,又派員出席由廣東省審計廳主辦,在惠州舉行的“粵港澳審計論壇”,就“審計助力大灣區建設”的主題展開研討。在上述兩項活動中,審計署人員都有發表專題論文,與各地同行探討審計工作的最新發展趨勢。

審計文化

二零一九年,審計署繼續注重日常的宣傳推廣,設有專人向新入職公務員、大專學生、主要社團、民間智庫等介紹審計監督工作的重要性,同時宣揚善用公共資源的意識。

另一方面,審計署設有協助民眾向政府部門投訴及反映意見的機制,適時轉介及跟進涉及政府人員行為不當或資源浪費的問題。

結語

經過十年的探索與發展,審計署由初創時期對部門工作的基本審計,逐步提高審計站位,發揮宏觀監察部門的作用,普遍獲得社會各界及大眾傳媒的信任。

審計署每年圍繞施政重點開展各項工作,協助特區政府發現風險隱患,促使政令暢通,檢查對法律法規的執行情況,揭示有法不依、執法不嚴、以言代法等問題,推動問效、問績、問責。然而,個別審計對象在審計報告公佈後,往往未能認真聽取意見,反映對自身職責認識不足,亦表現出抗拒監督和不思改進的陋習,這種情況不利於政府推進工作,確實值得正視和改正。

審計署秉持推動良好治理的使命和目標,致力於促進公共資源的節約、合理、高效使用,認真為公共資源把關,期望各部門充分理解審計在特區政府施政中的積極作用,營造健康互信的審計環境,更好地服務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的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