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一施政方針

 
第一部份
二零一零年施政方針執行情況

二零一零年,審計署因應澳門政府運作特點,按現有資源可發揮的最大效益,穩健地開展了各項審計工作,並期望以科學、客觀的審計標準,妥善完成既定的計劃。

審計署致力完善審計工作的程序,提升技術方法,提高工作效率,積極擴大審計覆蓋率和降低審計成本,並就大型項目的跟審計工作展開研究和交流,吸收鄰近地區的經驗和因應本澳的實際情況制定工作策略,為未來本澳開展跟審計項目奠定基礎。

政府帳目審計是審計署每年的基本職責和重點工作,透過加強與有關部門的聯繫,促使其按時提交二零零九年度帳目資料,審計署得以在規定日數內完成審計程序,令這項工作的法定時間重新落實,確保相關部門及時得悉審計結果,以作出相應的改善。

在執行帳目審計工作的過程中,審計署在風險基礎審計的方向下,有序地向具備內部監控條件的部門採用系統審計方法。同時,審計署對於未具備開展系統審計條件的部門持續跟進及提供相關支援,協助這些部門朝建立內部控制系統的目標邁進。此外,審計署曾就現行公共財政管理制度的各項相關法例,與財政局展開工作會議,分析實施情況,積極推動帳目審計工作妥善執行。

審計署通過上述帳目審計的工作,推動各公共部門逐步建立內部控制系統,這一方面可以配合審計署開展年度帳目審計工作,另一方面可以促使部門設定自我完善的財務管理體系,從而發揮審計工作的建設性作用,並促使部門達至依法執行財帳管理的工作目標。

經過多年的探索和實踐,今年在執行審計工作時,審計署遵循新制定的《衡工量值式審計手冊》的規範,同時遵守由國際最高審計機關組織所制定之審計準則和指引,完成及公佈了多項具開拓意義的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這些報告致力協助審計對象發現問題和完善管理制度,並提供增值性建議。

為使審計工作的質量得到進一步的保障,今年審計署除了致力強化既有的審計質量監控措施,更調整了內部審計的流程,期望藉此保證各項審計工作的品質。

二零一零年,審計署設定推廣審計文化為其中一項工作重點,透過加強宣傳和培訓,致力把審計文化和節約意識有系統地滲透到公共部門、社團和學校。過去一年,審計署根據不同宣傳工作的需要,特別編製了為宣傳活動而設的印刷品,藉此扼要說明審計工作和審計文化的要旨。同時,增派人員到多個政府部門,舉辦以領導主管為主要對象的「審計文化交流會」;並持續舉行面向新入職公務員的專題講座「認識審計文化」,面向保安高校學員的專題講座「淺談政府審計」,以及為社團和學校而設的「政府審計講解會」。

審計署深信,適當的宣傳將有助公共部門理解和接納審計工作,從而強化妥善運用公共資源的理念,而積極與社團及學校聯繫,介紹審計工作的基本概念,旨在配合特區政府的施政理念,從審計的角度出發,共建「陽光政府」。

在人員培訓方面,衷心感謝國家審計署的大力支持,在今年開始與審計署緊密合作,安排相關導師來澳,向審計署人員講授「現場審計實施系統」及「中國國家審計準則和審計質量控制辦法」兩個專題課程。此外,本署亦選派審計人員前往北京參加國家審計署舉辦的「計算機審計中級培訓課程」及「審計知識和技能更新培訓課程」。

這些培訓課程,以不同的切入點為本署多項工作注入新的動力,並為日後開展不同類型的審計工作奠定基礎。

審計署持續與亞洲最高審計機關培訓中心保持聯繫,開設關於帳目審計和衡工量值式審計的常規培訓,以助本署人員加深對國際及鄰近地區審計方法的了解。

二零一零年審計署繼續與國家審計署、中國審計學會、國際及亞洲最高審計機關,以及葡語國家聯盟最高審計機關等審計組織保持密切聯繫。審計長分別應邀以國家代表團成員身份出席南非舉行的「世界審計組織(INTOSAI)第二十屆大會」,及以觀察員身份參加在聖多美和普林西比舉行的「葡語國家聯盟最高審計機關第六屆大會」。此外,審計署派員參加了在南京舉行的「海峽兩岸四地審計理論與實務研討會」;前往香港參加香港會計師公會舉辦的「IFRS金融工具的更新」研討會,由「特許詐騙審查師學會香港分會」舉辦的「詐騙風險管理」會議,以及葡國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組織的「法證審計及內部審計培訓」。通過參與國際和區域活動,致力與政府審計範疇的國際組織及先進國家或地區建立友好的工作關係,為日後更進一步的事務及資訊交流奠定基礎。

隨著社會發展和特區政府各項工作的穩步發展,審計署亦致力完善內部管理,檢視各項行政工作的操作情,制定更具效益和系統化的管理措施,務求更有效率推動和完成各項工作。此外,在人力資源和工作空間方面都有必要作出相應的配合,今年審計署按照實際工作需要增聘人員,以提高工作質量和效率為目標,建立一支更穩健的審計團隊,力求優化工作流程,更妥善地落實各項審計工作。同時因應工作的增多及人員的擴展,制定了增加資源以擴大工作空間、改善工作環境的計劃,以應付工作所需。

第二部份
二零一一年度施政方針

在二零一一年,隨著澳門特區的穩步發展,審計工作亦面對嶄新的要求,新的考驗。為更好地恪守職責,推動審計工作緊密配合特區政府的施政理念,審計署將更進一步採取創新而前瞻的思維,在完善自身工作之外,致力拓展審計業務的覆蓋範疇,豐富審計工作的模式,為特區政府持續走向高效而穩健的財帳管理,提供更好的監督及促進作用。

明年審計署的新址將會啟用,在工作環境得以改善的情下,將進一步優化行政管理的流程,同時致力完善政府帳目審計、衡工量值式審計和專項審計等工作,逐步啟動和開展跟審計的試點項目,研究尋求各種技術和方法輔助審計工作的開展,提升各項目的質量和效率,力求更穩妥地協助特區政府監督公共資源。為了務實地開展這項具有一定複雜性的工作,審計署將以客觀、嚴謹、科學的審計標準,持續檢討工作細節,加強與有關部門的溝通,以確保審計工作能為相關項目提供符合經濟、效益和效率的意見。

鑒於審計特區總帳目及編製有關報告極為重要,當中需要調動充足的人力資源,和涉及大量複雜的工作,因此,審計署必須審慎地完成該項工作,藉此加強及提高對政府部門及具財政自治的機構的財政活動的監控質量和效力。

在未來的一年,審計署將繼續採用風險基礎審計方法,就年度帳目審計中發現風險較高的項目,進行針對性的審計,以提高審計效果,促進各部門建立或完善自身的監控系統,避免發生管理上慣常存在或潛在的問題。

審計署認為,按既定的審計程序和客觀的態度開展衡工量值式審計及專項審計,將有利於加強施政透明度,優化公共資源的運用。在新的一年,審計署將有規劃地訂定長週期和短週期兩種需時不同的審計分類,加強對審計工作的時間管理措施,冀能使衡工量值式審計及專項審計朝制度化、系統化的發展方向邁進。

為推動審計文化,促進更多公共部門重視節省資源的理念,審計署將持續加大力度進行適當的推廣工作,並計劃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及途徑,向公共部門展開宣傳相關的審計知識,同時加強公眾對審計工作的認知,從不同的層次、不同的角度滲透珍惜公帑,善用資源的正確理念。審計署相信,審計文化在社會的普及,將促進更多公共部門制定符合審計準則的工作目標,在執行職務時對效益和效率予以更大的重視,為居民提供以質素和成果為核心價值的優質服務。

人才培訓是審計署提升業務水平的重要工作,在二零一一年,本署將投入更多的資源,向審計人員舉辦特定而具針對性的培訓課程。在國家審計署的支持下,將繼續邀請國內的專家學者為特區審計署人員提供針對性的專業訓練,特別致力在深化跟審計及電腦輔助審計等課題上打好基礎。同時,審計署亦會與亞洲最高審計機關培訓中心繼續合作,安排一系列常規性的培訓課程,為新入職的審計人員提供政府審計專業培訓,令所有執行審計工作的人員都具備相應的專業知識。

審計署相信,不斷自我增值,增長閱歷經驗是審計人員的專業職責之一,因此一直積極參與國際審計會議及交流活動,鼓勵審計人員吸收先進技術,擴寬國際視野,更重要的是把嶄新的知識應用於日常工作中。未來一年審計署將與國家審計署、國際及亞洲最高審計機關,以及中國審計學會、葡語國家聯盟最高審計機關等審計組織保持聯繫,持續保持對外交流和參與國際和地區的審計活動。

面對新的發展形勢和新的工作挑戰,審計署將全力以赴,進一步探索和完善審計方式,嚴謹監控各項審計工作的品質,大力推動審計文化,強化審計隊伍的建設工作,堅定地執行本年訂定的工作計劃,並積極制定兼具務實和前瞻的發展方向,以發揮審計工作的建設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