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八年度施政方針

 
二零一七年施政方針執行情況

一年來,審計署遵循特區政府“逐步落實規劃,共建美好家園”的施政綱領和目標,認真部署審計項目,始終堅持依法審計、客觀求實、突出重點,致力提高施政透明度,揭示風險隱患,反映機制問題,積極以審計工作推動科學施政,促進政策落實,深化公共行政及財務管理的改革,在維護特區政府利益、保障政府帳目妥善編制、提高公共行政的效率、效益和節省程度等方面發揮積極的作用。

在深入總結過去實踐經驗的基礎上,審計署加大力度探索如何有效跟進審計結果,努力促使接受審計、按建議改善邁向常規化,從而使公共資源應用得更好,公共服務不斷完善。

加強帳目審計深度廣度,探討電腦審計系統更新

帳目審計是審計署的恆常工作,本年審計署一如以往在監督財務收支的合法、真實、效益的基礎下,依法按時完成《二零一六年度政府帳目審計報告》。審計的範圍包括所有公共行政部門編制的帳目,即中央帳目、自治機構及行政自治部門的管理帳目、財政儲備管理帳目,同時重點對公庫及財政儲備進行實地審計,並抽樣選擇了多個非自治部門和自治機構進行實地審計。

除了進行常規的檢查,審計署亦鼓勵各部門在財務管理上自行建立內部控制措施,加強部門自身依法執行財帳管理的能力。

為配合特區政府推行電子政務,審計署結合實際工作情況,全面投入使用由國家審計署協助開發的《現場審計實施系統》。在二零一七年,基於科技的發展及預視到未來本澳公共財政制度的實際情況,審計署已開展對既有審計軟件進行更新及優化的可行性研究,以期與時並進,確保相關技術能輔助帳目審計的開展,令工作更準確、更有效率。

審計項目關注居民生活,跟進審計項目改善情況

審計署持續關注公共資源的運用和管理情況,在專項審計及衡工量值式審計工作上,認真總結經驗,結合澳門的實際情形,在前期研究、決定立項,到審計實施、發表報告等工作環節中,都以推動政策落實為重要指標。審計署因應特區政府“共建美好家園”的施政目標,透過衡工量值式審計的工作部署,積極關注涉及廣大居民日常生活的問題,揭示相關部門在政策定位及執行工作上的疏忽和錯漏,促請部門認識自身責任,重視有機會影響民眾生活的問題,避免拖延或麻痺大意,要為整體大局著想,制定有效的方案,認真跟進,從速改善。

審計署的工作主要參考由國際最高審計機關所制定之審計準則和指引,秉持獨立、客觀、公正的工作原則。同時,各審計項目的具體標準主要來自現行法例或審計對象所制訂的章程、守則,審計署的責任是透過審查,反映事實,揭示部門有否依法行事及合理使用公共資源,絕不會在法例或部門既定的章程、守則外另設標準。過去一段時間,個別審計對象在審計報告公佈後,不但未有認真聽取意見,甚至公開聲稱審計署的標準難以執行,或表示對工作準則有不同的理解,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對審計工作協助其施政的本質認識不足,另一方面是表現出抗拒監督和不思改進。為此,審計署將進一步完善工作,不斷優化審計報告的質量,堅守原則,努力促進部門認清責任和解決問題。

為推動審計工作發揮更良好的效果,今年審計署開始就已發表報告的審計項目進行跟進研究,探討部門有否根據審計意見對管理或工作執行環節作出改善,並將透過科學分析制定進一步的查核措施,如實反映,協助部門正視問題,改進管理,認真堵塞漏洞。

審計署亦一如以往對本澳重大建設項目進行分階段跟蹤審計的可行性研究,多年來這項工作在專業技術層面取得一定的突破,研究的結果將適時開展審計,並努力朝著邊跟蹤審計、邊監督改善的方向發展。

在提高審計質量方面,所有項目都遵守審計品質監控措施的流程,審計署更設有獨立的內部審計部門,有效審視每個工作步驟,確保審計報告的內容準確可信。

宣傳審計工作實際作用,推動專業培訓拓寬視野

審計署不斷鞏固與公共部門的合作,在二零一七年,共舉辦42場面向1200位公務員的講座或工作坊,宣傳政府審計工作的必要性和正當性,推廣善用公帑意識。

審計署亦重視與各公共部門建立友好互信的合作關係,每年會安排審計師參與審計文化推廣工作,加強在財務管理工作方面的實務交流,廣泛聽取不同部門的同事對審計署工作的意見,以達到坦誠溝通,互相促進的目標。

在培訓工作方面,審計署再次獲得國家審計署的技術支援,安排合資格的人員到南京審計大學參加關於計算機審計的後續深造課程。

審計署亦制定了鼓勵人員考取專業資格和自我增值的措施,以期推動同事自強不息,學習嶄新的審計技術方法,拓寬視野,學會換位思考,保持團隊的上進心和專業精神。

積極參與專業交流活動,了解政府審計最新趨勢

在審計專業交流方面,在國家審計署的大力支持和協助下,審計長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份前往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出席世界審計組織(INTOSAI)第22屆大會。在加強與葡語國家審計同行聯繫方面,審計長應邀出席在葡萄牙豐沙爾市舉行的葡語國家聯盟最高審計機關組織第5屆研討會,並發表專題論文。

此外,審計署又派員到南京參加“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審計官員研修班;到台北參加“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審計理論與實務研討會”;到廣東梅州參加“粵港澳審計論壇”,與各地審計專業人員進行交流。

隨著審計署的人力資源及工作空間等客觀條件的改善,審計署致力優化內部管理,深化行政改革,為培養一支技術精良的審計隊伍創設條件,以提高工作效率,加強各項審計工作的深度和廣度為發展目標。

因應實際優化辦公設施,編製流程提升管理效能

因應明年辦公地點將出現變更的實際情況,審計署把協調新址裝修及籌備搬遷安排為二零一七年的重點工作之一,除了成立工作小組,定期舉行會議確保新址的裝修工作暢順開展,更及早為搬遷工作進行評估,準備行動方案,減少屆時對正常審計工作的影響。

在優化內部行政方面,為確保審計署內不同部門及人員能準確及有效地執行各項工作,本年已編製更新多份工作流程指引,以期達到緊密協作,明確工作執行細節的效果。此外,審計署又按計劃完成優化網絡架構、延續開發公共會計管理系統和審計檔案管理系統等工作上,達到加強內部管理的工作目標。

 
二零一八年度施政方針

二零一八年,審計署將秉持客觀、公正、務實的工作理念,依法審計,反映問題,並以推動政策落實,揭示公共資源浪費或錯配為主要工作目標,加大力度履行審計監督的職責。

因應新《預算綱要法》,審計署將就財政預算的新舊制度交接階段進行適當的部署,在完善公共財政管理的制度實施之後,確保帳目審計的安排同步跟進,不受影響,致力在新的基礎上推進帳目審計的深度和廣度,同時加強對部門帳目的抽查和分析,探討典型的問題,及時提出改善意見。

總結「現場審計實施系統」應用帳目審計工作的經驗,結合新《預算綱要法》的內容,持續就系統更新換代的可行方案進行研究,在實踐的基礎上部署下一階段系統開發的行動計劃,同時研究以大量數據和增強數據分析輔助績效審計的技術和工作安排。

對衡工量值式審計、專項審計,以及跟蹤審計等項目加強規劃,注重全年整體部署,妥善調動審計資源,突出重點,開展協助特區政府防範風險、促進發展、推動政策貫徹執行的項目。深化審計項目的前期研究,注意搜證和科學論證,優化審計報告的編寫流程,加強對每個項目的協調和管理。進一步利用科技手段協助審計工作,尤其是優化審計報告的撰寫技巧,力求評價客觀,點出要害,意見可行。

保持重視學習、鼓勵進修的正向觀念,因應審計工作重點所需,與國家審計署、南京審計大學、葡萄牙審計法院等進行協商,制定或選擇適用於澳門審計署人員的培訓課程,推動審計隊伍與時並進,積極提升綜合實力。

確立各級人員順暢的溝通機制,持續建立和改良各種內部管理標準工作流程。檢視整體行政運作,進一步探討優化自身行政架構的具體方案,以期妥善分工,充分利用既有資源,配合特區政府未來的嶄新發展。

與國家審計署、國際最高審計機關、亞洲最高審計機關,以及葡語國家聯盟最高審計機關保持聯繫,分享工作經驗,持續對外交流和參與國際審計組織所舉辦的活動。

舉辦審計文化講座或相關工作坊,加強公務人員對政府審計工作的了解,推廣以審計協助政府邁向良治,加強部門管理和透明度的明確目標,介紹審計在防範出現嚴重問題方面的實際作用。此外,審計署亦會向大專院校或社團推廣審計文化,宣傳監察職能,爭取公眾的支持,共同營造重視行政績效、珍惜公共資源的社會氛圍。

審計署設有供公眾就政府服務反映意見的電話專線及電子郵箱,並對有關意見作出相應的跟進或轉介,協助有關部門提升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