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二施政方針

 
第一部份
二零一一年施政方針執行情況

一年來,審計署致力貫徹落實“陽光政府,科學決策”的理念,協助特區政府監督公共資源的運用,提高施政透明度,積極發揮審計工作在推動科學發展,深化公共行政及財務管理改革的作用,並結合審計工作實際情況,堅持以科學、客觀的標準依法進行審計,妥善完成既定的計劃。

在深入總結歷年實踐經驗的基礎上,審計署加大力度探索新的審計方式和方法,努力促使審計工作邁向常規化、科學化、信息化建設的新台階。

拓展電腦輔助審計技術,持續推行風險基礎審計

為配合特區政府推行電子政務,妥善履行審計監督的職責,審計署計劃逐步建立及強化信息系統、數據庫、電子數據等科技手段,以減低目前用人手核對紙質報表、帳簿和憑證的工作流程。

審計署結合實際工作情況,設計相關輔助軟件,在通過妥善的前期運作測試之後,首次選取了六個工作項目作為電腦輔助審計第一階段的試點,應用於二零一零年度的帳目審計工作中,以期提升效率,提高審計質量,作為日後擴大電腦輔助審計執行範圍的前期準備工作。

為持續深化和發展電腦輔助審計,審計署與國家審計署計算機技術中心簽署合作議定書,積極研究把國內行之有效的審計軟件《現場審計實施系統》研發成為澳門審計署執行帳目審計工作而設的專用系統,並已完成首階段的開發工作,進入技術測試及系統調整階段,可望於明年為審計署的數據採集工作帶來技術上的革新。

此外,審計署積極推動特區電子財務管理系統的優化工作,在行政長官的批示及各部門的支持下,透過協調和參與「電子財務管理系統可行性研究工作小組」的工作,全面分析和探討特區財務電子化的進程,並聯同上述小組各成員完成了《澳門特別行政區電子財務管理系統可行性研究報告》,共同為特區電子財務管理定下長遠的發展方向。

在執行帳目審計工作的過程中,審計署持續以監督財務收支的合法、真實、效益為基礎,按時完成《二零一零年度政府帳目審計報告》。其中,在充分調研和評估之下,把重要性水平進行適當的調整,令相關審查更加嚴謹,同時適度增加對部門帳目資料抽樣檢查的比例,以提升帳目審計的準確度和監控功能。

審計署仍以推行風險基礎審計為工作目標,鼓勵各部門在財務管理上自行建立內部控制措施,強化部門依法執行財帳管理,並提出增進財務效能的建議。

因應重大項目發展趨勢,深化跟蹤審計規劃研究

鑑於大型工程項目往往涉及龐大投資金額、施工期較長、管理程序複雜,而過去的審計工作只會在項目或工程完成後才開展,容易出現追溯困難,以及未能及時堵截漏洞的情況。為此,審計署在去年開始研究向本澳重大建設項目進行分階段跟蹤審計的可行性,並於第二季完成及公佈了首份以跟蹤審計形式開展的專項審計報告─《輕軌系統 ─ 第一階段》。這項工作在專業技術層面取得較大的突破,進一步發揮審計工作的積極作用,體現了審計署全力協助特區政府監督重大建設項目的決心。

在全力進行已開展的跟蹤審計項目之餘,審計署更進一步從人員培訓著手,分階段安排審計人員向國家審計署、南京審計學院,以及深圳市審計局的專家交流學習,銳意選取與澳門審計署工作類似的項目作為學習重點,要求審計人員廣泛吸收外地在相關項目上的寶貴經驗,爭取在取證技術、工作流程、跟進制度等方面努力研究跟蹤審計的規劃工作,提升跟蹤審計人員的專業素質,令這種處於起步階段的審計方式發揮更顯著的監督作用。

關注公共資源管理績效,積極加強審計質量控制

審計署持續關注公共資源的運用和管理情況,在專項審計及衡工量值式審計工作上,積極總結經驗,完善審計方法。在審計制度持續發展的過程中,向審計對象提出具建設性的審計意見和建議,致力提高公共資源管理的效率、效益、節省程度,促進相關制度或措施的完善和落實。

審計署在工作過程中認真參考由國際最高審計機關所制定之審計準則和指引,秉持獨立、客觀、公正的工作原則,在這一年已完成及公佈多項專項審計報告及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以較務實的方式推動部門正視審計發現,注意工作績效。

在提高審計質量方面,審計署根據國際最高審計機關及國家審計署的相關指引,認真總結在澳門開展政府審計工作的經驗,重新修訂《帳目審計手冊》及《衡工量值式審計手冊》,以配合審計工作的實際需要。為提升審計質量,編印《審計品質監控措施》,以便有效審視每個審計步驟,促使所有審計工作更趨嚴謹。同時強化內部審計的相關規定,充分發揮內部審計的監督作用,提升審計成果的層次。

提升審計文化宣傳力度, 推動審計人員知識更新

推廣善用公帑意識,加強審計文化建設是審計署的重點工作。審計署透過不同形式的講座或工作坊,向公務員、學生及社團人員宣傳審計文化的價值,介紹政府審計的工作情況。

這一年,審計署特別安排多位審計師參與面向各級公務員的審計文化推廣工作,加強講座的專業技術內容,鼓勵部門在條件許可下訂立內部審計機制,強調善用公帑的重要性,同時廣泛聽取不同階層人士對審計署工作的意見,以達到雙向交流,互相促進的目標。此外,為加強審計人員對本澳多項大型建設項目的了解,審計署在今年開始派員參加多個重大基建的公開講解會,務求及時掌握這些項目的發展情況。

為提高審計隊伍整體質素,審計署積極為審計人員提供強化技術,更新知識的培訓機會,並爭取把一些有助審計技術與時並進的培訓課程辦成常規項目。

在這一年,審計署再次獲得國家審計署的技術支援,安排相關導師來澳,向審計署人員講授關於「中國公共工程審計」及「績效審計」兩項專題講座。在國家審計署的協助下,澳門審計署更有機會選派人員以實習形式參加「汶川地震災後重建項目跟蹤審計」的工作,對開展跟蹤審計工作的理論和執行審計署技巧皆有所提升。審計署人員亦有機會參加國家審計署及南京審計學院關於計算機審計、大型工程審計,以及公共投資審計的課程。

審計署持續邀請亞洲最高審計機關培訓中心派員來澳開設關於帳目審計的常規培訓,加深審計人員對國際及鄰近地區審計方法的了解。此外,審計署亦制定了鼓勵人員考取專業資格的獎勵措施,以期推動審計人員自我增值,強化團隊的專業水平。

多元開展專業技術交流, 創設條件優化審計隊伍

審計署的對外交流工作秉持實事求是的原則,積極了解各地審計同行在理論及實務上的發展趨勢,借鑒鄰近地區審計機關在近似項目的寶貴經驗,務求不斷改進,提升審計質量

審計署貫徹優化審計隊伍,加強對外交流的方針,持續與國家審計署、中國審計學會、南京審計學院、國際最高審計機關、亞洲最高審計機關,以及葡語國家聯盟最高審計機關等審計組織保持密切聯繫,並應邀以觀察員身份參加在葡萄牙里斯本舉行的「第八屆歐洲最高審計機關大會」,出席在東帝汶帝力舉行的「葡語國家聯盟最高審計機關研討會」。

此外,審計署派員參加由中國審計學會主辦,在台北舉行,以電腦審計案例、 提升審計機關及其人員能力、 重大工程審計,以及社會安全審計為主題的「海峽兩岸四地審計理論與實務研討會」。參加由廣東省審計廳主辦,在東莞舉行,以環境審計為主題的「粵港澳審計研討會」,並在會上發表專題論文,以豐富多元的方式與各地審計同行進行專業技術交流。

隨著審計署的人力資源及工作空間等客觀條件的改善,審計署致力優化內部管理,深化行政改革,為培養一支技術精良的審計隊伍創設條件,以提高工作效率,加強各項審計工作的深度和廣度為發展目標。

審計署亦致力完善工作流程,逐步建立強化人才的方針政策,以加快效率和效益為原則,適度調整行政架構,加大對審計人員的行政支援,以期整合資源,注入動力,促進審計工作進一步發展。

第二部份
二零一二年度施政方針

深化電腦輔助審計

為加強帳目審計的工作效率,奠定審計信息化的技術基礎,計劃在減省人手,增進效益的前提下擴展電腦輔助審計的覆蓋範圍,並總結相關經驗,制定針對性的改善計劃及發展策略。

深化研究電腦輔助審計的技術及執行流程,尤其在軟件配套方面因應澳門的公共財務運作特色進行探索,深化《現場審計實施系統》( 澳門版) 的研發及調整,在電腦技術和人員培訓方面進行適當的部署,制定把帳目審計工作由查核紙本帳目過渡到電腦輔助審計的整體發展計劃。

致力提升審計質量

在帳目審計方面加強準確度,因應特區政府收入及資產的不斷增加,財務報表的金額不斷增大,在適當評估後持續把「重要性水平」的計算收緊,令帳目審計的審查更嚴謹。與此同時,增加對各部門的抽查,提升實地審計的比例。

推動專項審計及衡工量值式審計朝常規化的方向發展,致力提升審計報告的層次和水平,探索嶄新的審計方法,提高審計的效率和效果。

穩步發展跟蹤審計

持續跟進已開展的跟蹤審計項目,總結經驗,積極改進,擴大執行跟蹤審計工作的隊伍,關注重大建設項目的開展情況,強化相關專業技術。同時,制定跟蹤審計的年度工作計劃,向相關項目採取不同的跟蹤審計模式,加強審計監督的效能。

持續弘揚審計文化

在公務員隊伍、學校和社區進行關於審計文化宣傳講座,向公務員和公眾介紹審計工作的使命和價值,並促進各界了解審計工作的情況,認識具借鑑作用的審計成果。

推動更多公共部門重視珍惜公帑的意識,以期各部門在制定政策和執行職務時對工作績效予以更大的重視,計劃編製從審計角度提出的管理專題宣傳小冊子,方便各部門自行檢視工作中的效率、效益、節省程度。

加強審計人員培訓

持續與亞洲最高審計機關培訓中心協商,制定符合國際技術水平的審計培訓課程,作為審計人員的基礎訓練。

與國家審計署及南京審計學院協商,制定有利於特區審計人員的培訓計劃,作為各級審計人員的進階訓練。

妥善維持對外交流

鼓勵審計人員參與國際審計會議及交流活動,吸收先進技術,擴寬國際視野,把嶄新的審計觀念和知識應用於工作中。

與國家審計署、國際最高審計機關及亞洲最高審計機關,以及中國審計學會、南京審計學院、葡語國家聯盟最高審計機關等審計組織保持聯繫,妥善維持對外交流,推動特區審計署各方面的工作進一步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