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一施政方針

 

作為新設立的部門,審計署在二零零零年切實履行了奠好根基、穩中求進的方針,較好地完成了各項原定計劃。

我們完成並提交了特區首份審計報告“一九九九年政府帳目審計報告”。在審計過程中,積極派出人員到財政局及各個非自治部門進行實地核實數據,並選定多個自治部門進行管理帳目的核實和查證。

作為試驗性質的兩個“衡工量值式”審計項目正在進行。此外,審計署已制訂了一套臨時的政府帳目審計準則。

今年我們還著重進行人才的招攬及培訓工作。目前審計署已經組成了一支技術骨幹隊伍。雖然現有人員僅佔審計署編制的三分之一,但這為未來擴大人力資源、提升專業水準奠定了重要的基礎。

為提升人員專業技能和審計水平,先後邀請亞太地區知名的政府審計培訓中心及香港審計署的專家來澳培訓,同時派出資深人員到外地學習。另外,我們還透過各種方式向社會宣傳審計的職能和作用,使廣大市民了解和支持審計署的各項工作。

一年來的工作使我們累積了寶貴的經驗,而發現的問題也將成為來年審計工作有益的參考。

在二零零一年,除完成對二零零零年財政年度公共帳目的“帳目審計”外,還將針對公共部門“帳目之會計處理方法錯誤”這一普遍問題作出研究,並提出改善建議。

還將對一九九九年財政年度帳目進行深入的專項審計工作,尤其是各種有待清晰釐定的項目。審計署還會就強化公共部門的“內部監管制度”進行研究,並提出適當建議,為特區政府推行“內部監管制度”一體化的工作做好準備。

此外,我們將綜合社會各方面的意見,選取更多的項目進行“衡工量值式”審計,發揮審計工作對公共行政的促進作用。

在宣傳和推廣方面,將以公共行政部門為主要對象,致力規範公共會計原則,強化公共財產管理運用效率,完善“內部監管制度”,提倡謹慎理財和節約。與此同時,將繼續向廣大市民推廣審計知識,加強與市民的溝通。

繼續強化審計人員的專業培訓工作,學習和引進世界先進的審計技術,加強與國際和內地審計組織的交流與合作。從實際工作中不斷發掘和培養審計科研人才,加速推進本澳審計事業的完善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