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九施政方針

 

在對過去八年多工作經驗的不斷總結,以及隨組織架構改組工作的完成,二零零八年我們在有較多資源的支援下,更有效益地達成我們制訂的工作目標,在監督公共財政的良好執行及運用的同時,亦進一步推動了公共部門的行政改革及自我完善。

為配合未來審計工作需要及新的公共財政管理制度──第6/2006號行政法規的實施,在二零零七年我們制訂了新的“第5/2007號審計長批示”。在新審計長批示的施行下,我們對公共部門在編製帳目報表時所遇到的問題提供了協助及作出說明,使他們能更有效益地向我們遞交二零零七年的管理帳目。二零零八年是政府在統一財務會計記帳的基礎下首次編製綜合總帳目,我們根據政府所訂定的會計政策及準則,對該總帳目作了審核並發表審計意見。

除了如期完成各帳目審計外,我們亦朝中、長期的工作目標──系統審計進發,持續對各公共部門現時的預算管理系統進行了前期的分析及評估等工作。

我們對東亞運動會所作的系列審計工作,對以政府持有股份的公司的運作及財帳管理取得有用的審計經瞼。在二零零八年,我們對亞洲室內運動會澳門組織委員會股份有限公司進行立項審計工作,並公布了《“第二屆亞洲室內運動會澳門組織委員會股份有限公司”的資金管理》的專項審計報告。我們期望報告可為特區政府日後所投資的項目公司提供增值性建議,使其注意資金管理的重要性。

作為年度工作計劃的組成部分,二零零八年我們繼續開展了多項衡工量值式審計及專項審計。其中《政府出版物的管理》是透過對民政總署及文化局出版過程的審計分析,呼籲公共部門在印製出版物時能達到高效節約的善用公帑之目標。《保安部隊事務局資產及勞務之購買及管理》則以該局的採購工作為個案進行審計分析,期望推動整個公共部門提高採購活動的效率及效益。

為了強化團隊的專業力量,二零零八年,我們吸納了一批不同專業範疇的審計人員,為我們提供了良好的人力資源基礎,以迎接各種不同審計項目的工作需要。積極參加與審計工作相關的國際會議及交流活動,將為提高我們的工作成效帶來裨益。二零零八年五月,審計長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以觀察員的身份,出席於葡萄牙波爾圖市舉行的“葡語國家聯盟最高審計機關第五屆大會”。審計長在會上提出了在澳門協辦研討會的意願,並得到大會的通過,預定二零零九年在澳門舉行。二零零八年十月,應國家審計署邀請,本署代表出席了在杭州舉行的“亞洲審計組織環境審計研討會”。十月底,審計人員出席了在香港舉行的“CPA Australia Forum 2008 ”。年底,應廣東省審計學會邀請,我們派員參加於廣州舉行之“粵港澳台四地審計管理理論與實務研討會”。

為審計人員開展規範性的培訓課程,是我們持之以恆的工作重點。二零零八年三月,我們邀請巴基斯坦最高審計機關具備豐富經驗的導師,到本署為審計人員舉辦具針對性的衡工量值式審計課程,讓審計人員了解最新的審計訊息,提升了審計人員的專業技能。

在宣傳推廣方面,二零零八年我們投放了更大的資源和力度,全面開展對公共行政部門的推廣工作:向領導、主管及相關工作人員,介紹審計工作的基本概念及倡導節約文化;從二零零八年開始,與行政暨公職局合作,於《公務人員基本培訓課程》中加插“認識審計文化”的課題;為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學員、海關學員開展與審計工作相關的課題,則是近幾年持續進行的工作。

除向公共行政部門開展宣傳推廣工作外,我們亦持續不斷地向民間社團開展關於政府審計工作的講解會,亦為大專院校學生、高中學生作宣傳推廣。希望透過面向不同層面的講解會,能讓社會認識到審計工作與社會大眾關係密切。

展望未來一年,我們定必繼續克盡己職,以進一步拓展審計業務的深度和廣度,推動公共部門提升財帳運作及管理水平,為澳門的可持續發展作出我們應盡的責任。

帳目審計作為我們的工作重點,在新的一年,為了能擴大審計覆蓋面和降低審計成本,以提高審計效果和效率,我們將按照所訂定的中、長期工作目標,在開展帳目審計的同時,充分運用現有的資源,按部就班地完成系統審計的前期準備工作。

經過多年的實踐結果表明,專項審計及衡工量值式審計對推動公共部門自我完善及優化,提高效率、效益及善用資源方面確實起到積極的作用。因此,大力開展專項審計及衡工量值式審計,在為公共部門提高財帳管理及合理善用公帑的意識和技巧方面,提供我們的專業意見及改善建議,仍然是我們明年的主要工作。

二零零九年,將首次於本澳舉辦葡語國家聯盟最高審計機關的相關研討會。作為協辦單位,我們將積極推動是次國際會議,期能順利圓滿舉行。在本澳舉辦國際研討會,除可提高我們審計工作的水平和技術外,還可提升澳門特別行政區的知名度,對我們和特區政府都是一次很好的機會。

為了不斷提升工作人員的專業技能和審計水平,在新的一年,我們仍會以請進來和派出去作為我們內部培訓的方針政策。我們相信,不斷強化工作人員的專業知識,學習和引進國內外同業的先進技術,加強彼此的交流和合作,才能以更好的專業觸覺,出色地執行和發展特區的審計工作。

二零零九年,我們會延續向不同公共部門的領導、主管及相關工作人員進行審計知識講解會的工作,由上而下把審計文化傳揚開去。同時,持續與行政暨公職局合作,把“認識審計文化”的課題納入《公務人員基本培訓課程》之內。我們期望未來透過各種不同的宣傳渠道及方式,強化與公共部門的合作關係,並加深各階層公務人員對我們職責及功能的了解及認同。

審計文化若同時能得到社會人士的認識、尊重及接納,亦有助提升我們的工作成效。為此,我們會持續地與團體保持良好的溝通,並計劃擴大宣傳覆蓋面,讓更多學生認識特區政府的審計工作,了解善用公共資源之理念,從而起到潛移默化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