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四施政方針

 

審計署經歷了前三年的探索實踐後,在二零零三年已經順利進入了本身角色,並遵循著法律賦予的職能,充分發揮了監督公共財政的良好執行及運用的作用。

審計署嚴謹地執行了法律賦予的專屬職能,專注地開展三方面的審計工作──政府帳目審計、專項審計及衡工量值式審計。通過了總結經驗,積極地提高審計的素質,從而努力達致審計署所推崇的高效率、高效益地履行職責的理念。

幾年的審計實踐,審計署已經充分認識及理解特區政府整個公共財政系統的運作形式和特點,並已有序地建立了完善的審計框架,制定了適合本地公共財政管理系統的審計程序。在二零零三年中,審計署繼續投放了大量的資源,對政府的總帳目及各個自治部門的管理帳目進行帳目審閱,通過擴大審查樣本的規模,對財帳管理系統作了更深入的分析,以此作出專業的、客觀的審計建議,以冀公共行政部門能進一步提高財政資源的運用和管理的水平。為了能充分發揮審計建議的效益,審計署繼續與有關部門進行雙向的交流溝通。通過領導層之間的直接而坦誠的會面,使到部門深入了解審計署的觀點、立場,從而在達致對審計建議的共識下,更有效地完善財帳的管理。值得欣喜的是,通過這四年來的各個部門的共同努力,絕大部份的公共行政部門已邁向更嚴謹及更具效益的理財目標。

審計署除了在宏觀上對特區政府的總帳目進行審核外,同時會對一些在帳目審計後認為值得進一步研究的項目,以“專項審計”的模式來開展特定的審計工作。從二零零三年審計署先後發表了兩個“專項審計”的審計報告中,可以看到,“專項審計”既以部門為定向,通過對特定部門財務管理系統的詳細分析,指出不足之處並提出可行的改進建議;亦可以項目為定向,通過對公共財政系統的某一特定環節的研究,解構其中的內在關係,剖析現行實際操作上存在的各種方法的優劣所在,最終為合法、合理而有效的財帳運作提供審計建議。

《旅遊基金》這一專項審計,對部門的預算執行控制、法紀符合性、財務管理、內部控制以及開支結算和管理程序進行審計。

《開支預算的執行》這另一項專項審計,深入探討了各公共行政部門現行的開支預算執行情況,對此作出全面而具體的分析及研究,並從符合法例規範的基礎上,針對性地對一些共有的問題提出了若干行之有效的解決方案,同時構思了“開支預算執行的最佳運作模式”供各公共行政部門參考,以期提高部門的運作效率及優化預算管理工作。

對於如何提高公共行政部門的成本效益、工作效率以及節省程度,衡工量值式審計擔當著重要的作用。就社會及市民所關注的問題,展開特定的審計工作,透過對相關部門的深入剖析及了解,並對如何改善現存的問題向其提出可行的建議,以期改善對公帑的運用。

在二零零三年,本署已經完成多個的衡工量值式審計項目,有關的報告亦已撰寫完畢,在履行了就審計結果及建議向審計對象取得回應之法定審計程序後,這些審計報告將送呈行政長官。

人才培訓是審計署持之以恆的重點工作,因為只有不斷加強對審計人員的專業培訓,使其掌握新的資訊及專業技能,才能以更好的專業觸覺,出色地執行及發展特區的審計工作。在二零零三年,審計署除了舉辦多項的內部培訓課程外,對外亦參與了多項的培訓課程,擴闊了員工的專業視野。

對外參與國際會議及交流活動,既能增加與國內外審計同業之間的聯繫及交流,亦能有助提高宣傳本署的機會,審計署在本年度先後出席了由國際最高審計機關組織(INTOSAI)及亞洲最高審計機關組織(ASOSAI)所舉辦的會議。而國家審計署為了慶祝成立二十周年所舉辦的書畫攝影展,本署亦應邀遞交了本署審計人員的作品,以示慶賀。

為了加深社會對審計署的認識,審計署在二零零三年在不同領域展開了宣傳及交流活動,如不斷更新網頁,以全新版面吸引市民瀏覽及發表意見;出席業界人士及公共機構主辦的研討會,從宏觀的層面介紹澳門特區的政府審計的情況,讓更多不同階層人士加深了解本署的職責及功能。透過這種雙向的交流過程,收集不同的反饋信息,作為完善各項審計工作的重要參考。

在新的一年,審計署將抱著“總結過去,開拓未來”的精神,繼續堅定不移地履行本身的職責。

在對政府帳目審計已打下良好基礎的前提下,審計署將繼續嘗試引入其他國際政府審計工作已經採用的分析手段,力求在充分運用現有的資源及能力下,進一步減低審計風險,使政府帳目的穩妥系數更加提高。

審計署在二零零四年亦會就社會及市民所關心的政府資源運用問題,投放較大的資源來展開多方位的審計項目。按照專項審計及衡工量值式審計各自的特點,向不同的公共行政部門提供更具針對性及適用性的審計建議,以期進一步改善其合法合理善用公共資源及財帳管理的技巧。

除了加強與民間的溝通外,審計署亦會一如既往地繼續加強與各公共行政部門的相互溝通,面向不同層次的公共行政人員舉辦不同的具針對性的宣傳交流活動,如向部門派發有關財帳管理的宣傳單張及小冊子,以及在政府刊物開闢審計專欄等,以此加深雙方的相互了解,冀望一方面能發揮審計建議所能獲得的最大效益,另一方面也能進一步完善公共行政部門善用資源及善於理財的觀念。

面對新的挑戰及社會的需要,審計署為了能與時俱進,加強人員的專業培訓,必定是每一年的重點工作之一。同時亦會充分發揮與海內外相關組織友好而密切的關係,多合作舉辦研討會及培訓課程,讓審計人員能掌握新的專業知識及提升專業技能,迎接新的工作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