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七年度施政方針

 
二零一六年度施政方針執行情況

2016年,審計署堅持深化審計工作,促使政府增進透明度、確保履責盡職、提升績效等,以協助政府良善治理。據此工作目標,審計署秉持獨立、公正、專業、創新等核心工作理念,依照既定的計劃,有序開展各審計項目,積極檢視有機會影響公眾利益的情況並進行跟進審查。

審計署亦致力強化審計方法與技術,完善自身的行政管理和內部控制措施,推動公眾對政府審計工作的了解和信任,以期更好地運用既定的審計資源,進一步鞏固審計監督的職能。審計署本年度的主要施政情況如下:

鞏固帳目審計,深化電腦輔助

本年的帳目審計一如以往審閱了所有公共行政部門編制的帳目,包括中央帳目、自治機構及行政自治部門的管理帳目、財政儲備管理帳目,並在重點對公庫及財政儲備進行實地審計之同時,抽樣選擇了多個非自治部門和自治機構進行實地審計。

帳目審計向來是政府審計的基本職責,審計署在工作部署中不斷總結經驗,注重財政審計的整體性、效益性、宏觀性、建設性,在確保審計質量之餘,更力求擴大覆蓋範圍,促使政府審計對潛在風險發揮預防、揭示、抵禦等作用。

在2016年,審計署繼續探索以電腦輔助審計技術提升工作效率及準確度,除了應用「現場審計實施系統」處理帳目審計工作,更因應科技發展以及將來本澳政府財政管理法律的變化而進行升級改版的各種可行方案,並根據實際情況與國家審計署計算機技術中心進行初步溝通,以期日後在周詳的部署下穩步開展嶄新階段的系統改良開發工作。

關注部門績效,提出改善建議

審計署以衡工量值式審計、專項審計等不同方式關注公共資金的運用和公共部門的績效,利用電腦輔助審計的技術優勢,策劃規模較大,審查方向更全面的審計項目,從而達到逐步加大審計力度的目標,除了揭露問題,更著力於推動審計對象改正及提高。

在2016年,審計署所發表的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以揭示政策執行效率,公共行政的優化,提升公共服務,改善市政設施等為切入點,分析多項問題持續惡化的原因,呼籲審計對象正視實際情況,認清自身工作責任。促請相關部門根據審計報告的意見和建議防錯糾弊,避免因執行力不足而虛耗公共資源,預防因管理不善而浪費公帑。

重視審計質量,推行內部審計

審計署對所有審計項目均採用符合國際最高審計機關所規範的審計品質監控措施,致力令每一個審計工作環節皆合乎專業操守及遵循適當的程序。

為保障審計質量,審計署特設獨立的內部審計單位,專責審視各審計項目有否依據可合適的準則、政策與指引執行審計工作,覆核範圍相對深入且全面,推動審計工作力臻完善。

優化審計隊伍,培訓審計人才

審計署一直非常重視加強審計隊伍建設,為了提高審計人員的整體素質,採取了多方面的措施,其中包括集中開展績效審計及電腦輔助審計技術的培訓課程,加強同事在工程、法律、資訊科技等方面的知識,從而有計劃地培訓複合型審計人才。

在國家審計署的支援下,審計署繼續派員參加國家審計署開辦的電腦輔助審計課程,增加資訊科技方面的人才儲備。同時,審計署亦葡萄牙審計法院深化合作,邀請相關專家來澳講授關於公共合同的專題課程,加深審計署人員對相關工作的認識。

推動審計文化,積極互動交流

推動公務人員及社會各界認識政府審計是審計署恆常的工作目標。今年6月,國家審計署劉家義審計長應特區政府的邀請,來澳發表“切實發揮國家審計在促進完善國家治理中的作用”專題演講,分享了《北京宣言》將促進良治作為最高審計機關的使命,以及中國審計在國際上取得的重大成就,介紹了“十三五”時期國家審計工作的各項目標,從宏觀的角度闡述政府審計的積極作用。劉家義審計長在澳門期間,特別與審計署業務人員進行工作座談,對審計機關的運作和管理展開深入交流,啟發審計署人員在審計理論方面積極探索,透過工作實踐總結經驗,從而令審計文化的推廣工作注入更多新元素、新動力。

審計署定期為新入職及在職的公務人員舉行審計文化分享會,推動考慮政府成本,珍惜公共資源的工作文化。在業務交流方面,審計署亦定期舉辦帳目審計工作坊,由審計師及高級審計師主講,與各審計對象的代表就上一年度在財務管理上共同關注的情況互動溝通,分享經驗,營造積極互信的審計環境。載至2016年10月,審計署舉行的審計文化講座合共23場,包括面向新入職公務人員的15場(450人次)、面向保安部門晉升人員的6場(220人次)、面向公共部門的2場(90人次)。

完善行政管理,提升工作效率

在2016年,審計署為完善內部控制措施,為多項管理及前線執行工作撰寫流程指引的可行性進行研究,供署內主管及執行人員共同使用,並計劃透過制定不同層級的標準工作流程提升整體績效,以統一執行標準和不斷更新完善的方式優化自身的行政和管理程序。

在改善檔案管理方面,進一步深化「審計檔案管理系統」的應用與擴展,按計劃把審計檔案資料錄入系統中,逐步實現檔案電子化並協助審計工作的目標。

公眾反映意見,促進部門改進

審計署設有供公眾就政府服務反映意見的電話專線及電子郵箱,並會對有關意見作出相應的跟進或轉介,協助有關部門提升服務。截至2016年10月,審計署共接獲35宗對其他部門的投訴,其中15宗已轉介至相關部門跟進處理。

結語

審計署的主要工作目標是協助政府發現風險隱患,促使政令暢通,檢查對法律法規的執行情況,揭示有法不依、執法不嚴、以言代法等問題。加強對權力運行的監督,推動問效、問績、問責。關注以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情況,推進社會邁向公平正義。

一年來,審計署秉持促進良好治理的使命和目標,圍繞特區政府施政重點組織開展帳各項審計工作,致力於促進公共資源的節約、合理、高效使用,並積極推動審計發現問題跟進改善成效。

 
二零一七年度施政方針

在2017年,審計署將繼續以依法審計、獨立工作的原則行使審計監督權,務實開展工作,彰顯審計協助政府發現及預防問題的功能。

透過整合審計資源,擴大審計覆蓋範圍,加大審計力度的各項具體措施,推動公共部門正確認識政府審計的積極性和正當性,從而建立自覺接受監督,配合審計,不拖延和不設障礙的工作文化。

帳目審計是政府審計工作永恆的主題,在未來的一年,審計署將繼續採用風險基礎審計方法,盡力擴大審查的深度和廣度,同時因應特區財政儲備投資狀況,以及財務管理相關法律的更新情況,從審計工作的實際需求進行適當的部署安排,以確保審計工作在面對新情況及增加工作量之下仍可準時完成。

因應資訊科技的發展及財務管理系統的變化,審計署將致力研究「現場審計實施系統」的升級開發計劃,進一步強化系統的應用範圍及數據分析功能。

在衡工量值式審計及專項審計方面,審計署將按既定計劃部署多種審計項目,並著力關注社會上潛在涉及公共利益、民生建設、依法施政的問題,靈活安排資源,確保立項審查工作及時到位。

審計署關注到過去一些審計項目中,部門對自身工作職責往往未有充分的把握,導致工作上出現失焦或失誤。因此審計署將把績效管理列為關注重點,推動部門盡職履責,落實特區政府的施政政策,重視工作的成本和效益,同時優化公共資源的運用。

在2017年,審計署將致力加強審計項目管理,從質量、計劃、成果、成本、人力資源等方面進行綜合考量,務求著眼大局,與時並進,提升自身效率。

審計署將根據實際情況優化行政流程,檢視職能架構,深化管理改革,包括建立各種應用於內部管理的標準工作流程,加強自身各項行政工作的執行績效。同時,拓寬「審計檔案管理系統」的應用範圍,以充份發揮革新管理和電子檔案系統的各項功能。

在加強審計隊伍建設方面,審計署將繼續與國家審計署、南京審計大學、葡萄牙審計法院等深化合作,為審計人員設計及安排有助提升工作實力的培訓活動,從查帳能力、調查能力、綜合分析能力等方面進行有系統的專業訓練。

為鼓勵審計人員吸收先進技術,擴寛國際視野,審計署將持續與國家審計署、中國審計學會、南京審計大學、國際最高審計機關,以及葡語國家聯盟最高審計機關等審計組織保持密切溝通,為日後更進一步的事務及資訊交流奠定基礎。

為推動審計文化,審計署將繼續在公務員隊伍、學校和社區進行審計文化宣傳講座,介紹政府審計工作的程序、範圍、效益,鞏固公眾對政府審計的信任和支持,推廣珍惜公共資源的重要性。審計署特別設有供公眾就政府服務反映意見的電話專線及電子郵箱,並會對有關意見作出相應的跟進或轉介。

審計署將堅持依法審計、檢查公共部門履職盡責的情況,推進審計覆蓋範圍,加大對政府重大投資及民生事務的審計力度,探討部門對執行和配合政策的積極性,突出重點問題,善盡審計職責,促進改善、防範風險,致力發揮審計監督的建設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