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發佈

審計署公佈《輕軌氹仔線電纜故障》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

審計署公佈《輕軌氹仔線電纜故障》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就2021年10月輕軌因電纜故障而全線暫停服務的事件展開調查,探討當初運輸基建辦公室訂定電纜所採用的技術標準、制訂技術規格,以及驗收把關方面的情況。

運建辦於2019年10月撤銷,故今次審計是由公共建設局提供運建辦營運期間的資料。造價達110億澳門元的輕軌氹仔線自2019年12月10日開始投入服務,於2020年1月13日發生第1次電纜故障後,在不足2年內故障了18次,經常導致列車班次延誤,甚至需要安排乘客疏散,至2021年10月20日需要全線更換電纜,暫停服務5個多月。事件不但引起公眾關注,也值得相關範疇認真正視、檢討不足、理清責任、嚴肅跟進。

審計報告指出,綜合第三方故障分析檢測報告,電纜事故的直接成因是銅帶屏蔽層存在褶皺,為生產工藝問題,導致銅帶屏蔽層使用一段時間後,出現斷裂最終導致電纜擊穿失效。另一方面,銅帶屏蔽層因技術規格要求過低而無法有效應對或減少因褶皺而引起的擊穿問題。

2023/12/28

內文...
第2/2019審計長批示相關資料下載 第2/2019審計長批示相關資料下載
年度帳目審計工作流程 年度帳目審計工作流程
衡工量值式審計工作流程 衡工量值式審計工作流程
審計長發言 審計長發言 審計品質監控措施 審計品質監控措施 審計園地 審計園地 宣傳單張 宣傳單張
澳門有禮運動 澳門有禮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