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長出席由行政長官主持的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會見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港澳訪問團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

2018/11/29

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在北京接見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港澳訪問團並發表重要講話,為此,行政長官崔世安11月26日上午與主要官員舉行座談,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當時講話的精神。行政長官指示,各主要官員務必融會貫通習近平主席講話的重要精神,並在工作領域中落實執行,重視和投入國家的發展大局,構建好國家給予澳門“一中心一平台”的定位,發揮澳門的優勢,更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讓廣大居民受惠於國家的發展,保障澳門的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座談會在政府總部舉行,行政長官在主題發言中指出,特區政府要深刻領會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戰略部署,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强大精神動力;深入把握澳門參與改革開放的寶貴經驗,是澳門繼續融入國家發展的重要指導思想;認真貫徹“四個更加積極主動”指示,是澳門“一國兩制”事業再上新台階的根本保障。

在座談會上,審計長何永安表示,改革開放以來,我國人民生活不斷改善,社會事業繁榮發展,公共衛生事業成就矚目,在很多方面都為世界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提供了成功範例和發展路徑。在審計方面,近年國家審計署在國際上貢獻良多。根據世界審計組織第二十一屆大會通過的《北京宣言》,強調最高審計機關有助提高公共行政效率、增強透明度和強化問責制;明確了國家審計是國家治理的重要組成部分;肯定了最高審計機關在維護國家財政安全、促進國家良治方面的重要作用。今年五月,中央審計委員會召開第一次會議,強調審計機關要堅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強化頂層設計和統籌協調,提高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為審計工作提供有力指導,對於全面履行審計監督職責、開創審計事業發展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何永安指出,習主席對澳門未來發展寄望甚殷,透過今次講話,把回顧四十年改革開放與新時代推動全面深化改革結合起來。為此,特區審計署定當與時俱進,創新審計理念,及時揭示和反映各範疇的新情況、新問題、新趨勢。各部門亦應從全域高度把握國家的戰略意圖,在推動發展的過程中真正找準問題、抓住問題、解決問題,落實改革舉措,提高改革效能,致力做到開拓進取,求真務實,勇於擔當,更好地發揮澳門特別行政區在改革開放嶄新一頁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