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數據相關輔助工具〞介紹會

2021/03/24

因應《預算綱要法》及相應配套法規,以及各公共部門提交的帳目需符合電子格式的要求,審計署於本月17日舉辦〝電子數據相關輔助工具〞介紹會,邀請6個特定機構及財政局逾20位代表參加。

為進一步推動電腦輔助審計的開展,審計署早前在國家審計署計算機技術中心協助下,完成了《現場審計實施系統》的升級改造,同時為方便所有公共部門依法接受審計監督而開發新的〝電子數據相關輔助工具〞。根據第2/2019號審計長批示,部門須按審計署要求的電子數據格式或表格範本,為其上一財政年度的管理帳目、會計及財務管理資料編製和提交指定電子檔案。

新開發的〝電子數據相關輔助工具〞已正式發送予各公共部門使用,其特色是完全貼合本澳公共會計制度而設計,而且因應實際需要大幅度優化了輔助審計的功能,由於提供給公共部門使用,故其介面力求與舊版本相若,方便相關工作人員盡快適應。

由於特定機構是首次使用相關的系統工具,所以審計署特別安排了是次介紹會,集中講解〝CSV數據之匯出匯入輔助工具〞及〝電子數據輔助工具〞的具體操作,協助部門驗證CSV電子數據是否符合相關數據規範後,加深與會代表對系統功能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