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永安出席第一屆歐洲及非洲國家審計聯盟聯合研討會及葡萄牙審計法院成立170年活動

2019/11/25

應葡萄牙審計法院邀請,澳門特別行政區審計長何永安上周率團到里斯本,出席第一屆歐洲國家審計聯盟(EUROSAI)及非洲國家審計聯盟(AFROSAI)聯合研討會,以及慶祝葡萄牙審計法院成立170周年暨該法院前身葡萄牙糧餉處設立630周年系列活動。

研討會於11月21至22日舉行,葡萄牙審計法院院長賈德納(Vítor Caldeira)於開幕式上歡迎與會約50個國家的審計官員,強調讓歐洲和非洲各國同行可以圍繞“2030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審計工作”分享寶貴經驗,對推進實務工作極具意義。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祝賀視頻中指出,公共部門及最高審計機關對具體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17項目標起著關鍵作用,以達致共建繁榮、和平及包容的社會。

會上,世界審計組織(INTOSAI)主席團代表薩爾鍚和非洲國家審計聯盟主席團代表菲爾,以及歐洲國家審計聯盟主席伯斯分別介紹其組織在落實各項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進程和觀點後,由世審秘書處和世審下設的發展倡議委員會講述情況;葡萄牙和歐盟代表分別從持份者觀點探討議題,巴西亞馬遜州審計法院代表則分享了環境審計的經驗。在區域經驗分享環節,歐審、非審及拉美和加勒比海審計組織的代表分別發言;而下午接續進行的分組討論上,各小組分享了德國、匈牙利、肯尼亞、西班牙、比利時、布基納法索、塞內加爾、芬蘭、葡萄牙、安哥拉、波斯尼亞、黑塞哥維那以及土耳其的審計例子,就運用傳統審計方法審計可持續發展目標(公共政策)的落實和在審計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工作中引入公民社會組織所面對的挑戰展開交流。

根據今年9月第23屆世界審計組織大會確定的《莫斯科宣言》宗旨,承諾最高審計機關應通過公共審計以國家標準監督、監測各項可持續發展目標的落實情況,首屆歐審及非審聯盟聯合研討會的與會者認為,這將令各成員國家的審計任務更為突顯,尤其在擴大授權和提高自身各方面的能力上。

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於2015年發表,包含環境、經濟及社會三大面向,關注議題包括:健康與福祉、教育品質、能源、經濟成長、性別平等、永續城市、責任消費與生產、氣候變遷、海洋生態等 17 項目標及 169 項細項指標,涵蓋範圍多元。世審組織早於2016 年12月透過《阿布扎比宣言》,確認最高審計機關制定相關查核程序,推動各審計機關在這些目標上作出有意義的貢獻。

首屆歐非審計組織研討會結束後,各與會成員出席了葡萄牙審計法院成立170周年暨該法院前身葡萄牙糧餉處設立630周年慶祝儀式,葡萄牙總統發表了祝賀視頻,葡萄牙國會副議長、司法機關代表及一眾政府官員出席。

澳門審計署早於2001年已與葡萄牙審計法院簽署合作協議,2013年起開展了實務交流。過去幾年澳門審計署多次邀請葡萄牙審計法院專家就法律、公共工程、公共財政制度、電腦輔助審計等專業領域赴澳授課,通過人員培訓的合作交流,有助審計署人員掌握與時並進的技術和知識。

會議進行期間,與會的葡語國家聯盟最高審計機關組織(OISC/ CPLP)亦就2020年第10屆會員大會舉行了預備工作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