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六屆粵港澳審計論壇

2019/11/07

由廣東省審計廳主辦的“2019年第六屆粵港澳審計論壇”於本月6日在廣東省惠州市舉行,審計長何永安應邀率團出席,並與國家審計署國際合作司(港澳台辦公室)一級巡視員周文華、香港審計署署長朱乃璋、廣東省審計廳廳長盧榮春圍繞審計助力大灣區發展的議題展開交流。惠州市政府市長劉吉、廣東省港澳辦副主任黃鍛煉等領導出席論壇開幕式。粵港澳三地審計機關共120人出席。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廣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把大灣區建設作為改革開放再出發的重中之重,正在舉全省之力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何永安在開幕致詞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有專門提出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的篇章,除了對特區政府的施政方針有所啟發,在過去一段時間,澳門審計署也著力關注相關工作,加強覆蓋範圍,選取政策落實、交通基建、公共服務、文化發展等多個領域實施績效審計,為貫徹一系列重要政策助力。三地審計機關早已建立良好互動,相信在《規劃綱要》的推動下,肯定會探索協同發展的新模式,為粵港澳發展提供新的動力,審計機關更應該提高站位,深刻理解和準確把握新時代的新特點、新使命、新部署、新要求,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協調發展新格局適當安排審計工作。

廣東省審計廳以及廣州、深圳、珠海、惠州等市審計局的與會代表也在論壇上進行了專題發言,分享了一些典型審計案例,對做好大灣區建設中的民生審計工作具有很好的借鑒意義。澳門審計局局長梁煥庚於會上發表“淺談審計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專題報告。

粵港澳審計論壇是三地審計機關的常規交流活動,旨在透過研討與經驗分享提升審計技術和質量。近年來,粵港澳合作不斷深化,已經形成了多層次、全方位的合作格局,因此審計論壇的交流平台更為重要。今年三月,國家審計署胡澤君審計長率團訪問澳門期間,何永安亦有在會面中提及粵港澳審計論壇的對擴寬同事視野的積極效果,國家審計署亦對相關工作予以認同和支持。

本屆論壇達成一系列共識,包括:粵港澳三地審計機關積極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聚焦社會民生福祉,在定期互訪、資訊交流、人員培訓、專案協同等全方位加強合作,發揮審計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