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永安審計長出席世界審計組織第二十三屆大會

2019/10/03

9月23至28日,審計長何永安應國家審計署的邀請,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份前往莫斯科,出席世界審計組織第23屆大會(INCOSAI)。期間陪同國家審計署胡澤君審計長與多個國家審計首長工作會晤,就審計機關的管理與發展進行交流。

世界審計組織(INTOSAI)於1953年成立,是一個自治,獨立和非政治組織,旨在促進審計知識的發展和轉讓,改善全球政府審計,提高成員最高審計機關在各自國家的專業能力,地位和影響力。世界審計組織每三年將舉行一次會員大會,來自194個成員國共615位代表參加了今屆大會,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表開幕演說,談到了俄羅斯聯邦正致力發展和實施國家項目,以改善和提升人民生活質量。

是屆大會討論的2個主題分別是〝資訊技術在促進公共管理發展中的作用〞,以及〝最高審計機關在實現國家優先事項和目標的作用〞。胡澤君審計長作為〝資訊技術在促進公共管理發展中的作用〞的主席,主持議題討論,並與世界審計組織主席庫德林、秘書長克拉克共同主持大會成果文件《莫斯科宣言》的討論。同時,履行亞洲審計組織秘書長職責,向大會報告了亞洲審計組織工作情況。

會議期間,胡澤君還在同期召開的世界審計組織與聯合國反腐敗研討會上做專題演講,分別出席金磚國家、中日韓審計機關負責人會議,與美國、巴基斯坦等10個國家的審計長進行雙邊會晤,並簽署與土耳其等3國最高審計機關的合作檔。

澳門審計署多年來積極遵循世界審計組織的理念及專業工作指引,在理論及實踐的層面均認真探索,忠實履行審計監督職責,切實推動審計促進良治。

在第23屆世界審計大會期間,何永安參加了各項大會和主題會議,並就早前國家審計署計算機技術中心與澳門審計署審計局簽署《合作備忘錄》向胡澤君審計長表達謝意。何永安表示,澳門審計署多年來在人員培訓及系統開發等工作上獲國家審計署大力支持,因應本澳《預算綱要法》的頒佈及生效,使用多年的《現場審計實施系統(澳門版)》有必要升級改版,相關技術工作在計算機技術中心的協助下妥善部署,按計劃執行,除了提升效率,更開拓嶄新功能,體現信息化建設在審計範疇的有效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