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永安審計長赴帝力出席葡語國家聯盟最高審計機關第十屆會員大會

2018/10/04

葡語國家聯盟最高審計機關(OISC/CPLP)第十屆會員大會九月二十六至二十八日在東帝汶首都帝力市舉行,審計長何永安代表澳門特區審計署以觀察員身份出席,與安哥拉、巴西、佛得角、幾內亞比紹、莫桑比克、葡萄牙、聖多美和普林西比以及東帝汶的最高審計機關負責人圍繞本屆大會主題“公營管理和私營機構合作對改進最高審計機關監督管理工作的影響”展開討論。

何永安談及外部審計工作面臨的種種挑戰,尤其因應世界審計組織(INTOSAI)積極配合落實聯合國《2030年議程》的17項可持續發展目標引發對機構能力配置、專業性和額外調動人力資源、新科技及其他資源等方面的挑戰。

為強化機構的能力,最高審計機關(ISC)可將最高審計機關國際準則(ISSAI),尤其ISSAI 12 —《最高審計機關的價值與裨益——在公眾的生活中發揮重要作用》的重要策略,廣泛應用於各國落實可持續發展目標項目工作的績效審計中,以突顯審計機關實行最高審計機關績效測評體系(SAI-PMF)的重要性,亦向市民大眾展示透明、高效率和帳目提交的模範。

何永安又介紹了中國的情況,指出國家除制訂了《落實2030年議程國別方案》,還把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工作結合習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至今年七月,支持這項倡議的國家和國際組織已逾百個。習近平八月在推進《一帶一路》五周年活動上強調,共建《一帶一路》是中國參與全球開放合作、改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繁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方案。

何永安指出,隨著港珠澳大橋的興建、開通以及粵港澳大灣區項目的推進,區域互聯更趨緊密,適時對公共部門的資源投放和運用,尤其大型公共建設進行效益、效能和效率的審計工作,將有助政府財政的良好管理。

大會進行期間,還專門邀請作為世界審計組織合作伙伴之一的德國合作機構(GIZ)的專家向與會者介紹公共財政管理的新格局。德國合作機構的工作對象是非洲英語國家聯盟最高審計機關(AFROSAI-E)和葡語國家聯盟最高審計機關(OISC/CPLP)。

大會經歸納各主題發言和分組討論的結果後,各代表團一致通過“帝力宣言”。

葡語國家聯盟最高審計機關大會每兩年舉行一次,旨在加強聯盟內各成員的聯繫,並就特定議題及最新情況交流意見,增進溝通。審計署自成立以來即獲邀以觀察員身份定期參加有關活動,藉著實務討論了解國際同行在審計管理工作上的嶄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