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長何永安出席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主辦的《時政沙龍-政府審計工作座談會》

2018/05/15

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日前主辦《時政沙龍-政府審計工作座談會》,審計長何永安應邀出席,並同座談會的與會者積極互動,就事前審計、重大項目的跟蹤審計、審計對象、政府資源共用等社會關注的議題交換意見。

與會者提問關於選取審計對象的標準?何永安回應指出選擇審計對象只對事、不看人;進行審計工作之前,審計人員將從帳目審計、社會關注等方向來決定審計對象。對於監督資助公帑的使用,何永安表示,公共部門對其資助公帑的使用是有責任作出監督,審計署則負責審計該等公共部門是否有履行其監督責任,讓公共資源能在合法合理的原則下使用。有關事前審計方面,即使審計署在事前審閱,也不代表部門一定忠實地按計劃執行,若每個項目都事前交給審計署審閱,會窒礙公共行政,而部門應該是有權有責跟進落實項目的執行,所以審計署不宜進行事前審計。

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的主要幹事、會員及外邀嘉賓約50人參加了《時政沙龍-政府審計工作座談會》,審計長何永安以及審計局局長梁煥庚等應邀出席。首先由審計署人員簡介審計署的設立、職責、審計對象、審計報告的類別、審計工作的效益等內容;其後與會者提出感興趣的審計工作問題,何永安逐一就每個問題作出詳細回應,座談會上雙方踴躍交流意見兩個半小時。與會者希望審計署日後可以多舉辦類似活動,讓社會對審計署的工作有更深入的認識和了解,共同監督公共資源的善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