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電腦輔助審計,加強審計專業培訓

何永安審計長訪問國家審計署

2018/04/18

審計長何永安昨日( 十七日)在北京與國家審計署胡澤君審計長會面,就進一步深化電腦輔助審計系統開發、審計人員技術培訓、充分發揮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發展定位,加強與葡語國家審計機關的聯繫等事宜交流意見。

何永安表示,感謝國家審計署多年來對特區審計署的積極支持,尤其在人員培訓方面開放一定數量的課程供審計署人員報讀,亦定期派專家來澳授課,就共同關心的課題展開交流,形成良好的溝通與合作關係,鞏固了審計署人員的專業知識和大局意識。2011年,審計署與國家審計署計算機技術中心簽署合作協議,在技術中心的大力支援下,開發《現場審計實施系統(澳門版)》,令特區的政府審計工作邁向新的里程。他指出,隨著澳門《預算綱要法》的實施,相關審計系統有必要進行調整或更新,為妥善開展有關工作,期望國家審計署可在過去的合作基礎上提供適當的協助,讓特區審計署在信息化建設及人員培訓等工作上都繼續深化及有序開展,最終達到利用科技手段與時並進,擴大審計覆蓋範圍的工作目標。

胡澤君對何永安一行表示歡迎,並向澳門審計署全體同仁致以問候。她指出,加強審計人員培訓,深化信息化建設,皆有助提升審計質量和效率,國家審計署將一如以往支持對澳門審計署發展有利的各項工作,在過去良好的交流基礎上加大力度,推動特區審計事業穩步發展。此外,國家審計署亦會支持澳門審計署充分發揮與葡語國家最高審計機關交流平台的作用。胡澤君還介紹了國家審計管理體制改革、優化審計職責的相關內容。

國家審計署秦博勇副審計長參加了會見,隨後又與澳門審計署代表團舉行工作會議,何永安在會上介紹了澳門審計署的最新情況,希望在一些關鍵的課題能邀得國家審計署的專家分享經驗,雙方亦就《現場實施審計系統(澳門版)》的改版工作部署坦誠交換意見,以期對接順利,確保帳目審計任務妥善開展。

何永安一行亦拜訪了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與黃柳權副主任會面,介紹特區審計署審計工作、行政管理、人員培訓、審計文化推廣,以及電腦輔助審計等方面的發展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