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永安審計長出席世界審計組織第二十二屆大會

2016/12/11

12月5至11日,何永安審計長應國家審計署的邀請,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份前往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出席世界審計組織(INTOSAI)第22屆大會。期間,國家審計署劉家義審計長主持了世界審計組織理事會第68次會議,發表開幕詞和主席報告,圓滿完成主席任期的劉家義向大會報告擔任主席3年來的履職情況和世界審計組織的內部治理工作,向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審計長阿米米移交主席一職。

劉家義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加強國際合作,促進共同發展,實現互利共贏,是世界審計組織60多年發展歷程的重要經驗,也是指引世界審計組織未來發展的重要途徑。期待世界審計組織領導層繼續帶領世界審計組織不斷發展前行,希望各國最高審計機關在推動所在國家和地區提高效率、問責、效益、透明度,更加有效地使用公共資源造福人民,實現可持續發展等方面積極開展工作。中國審計署將繼續支援世界審計組織在國際舞臺上發揮更積極、更重要的作用,真正成為國際組織的典範,實現價值最大化。

今屆大會期間除審議有關報告外,還專門研討兩項與當前國際形勢具有緊密相連的議題,分別是「世界審計組織如何貢獻於聯合國2030年的可持續發展議程,包括良好的治理和加強反腐敗對抗」,以及「專業化:如何提升世界審計組織的公信力,並彰顯國際組織的重要性」,各國代表踴躍發言。大會在12月11日完成各項討論,並表決通過《阿布扎比宣言》,體現世界審計大會的最新成果。

澳門審計署在過去三年積極遵循《北京宣言》關於審計促進良治的理念,在理論及實踐的層面均認真探索,曾於2013年組織葡語國家審計聯盟各成員來澳就推動審計實務和人員培訓工作展開研討,今年6月邀請劉家義審計長蒞臨本澳,發表「切實發揮國家審計在促進完善國家治理中的作用」專題演講,深化公務人員和社會人士對政府審計的了解,同時審計署亦致力加強隊伍建設,忠實履行審計監督職責,以期進一步發揮審計在政府監督體系中的重要作用。

在第22屆世界審計大會期間,何永安審計長參加了各項大會和主題會議,同時就國家審計署多年來對澳門審計署的支持和協助向劉家義審計長表示了感謝。何永安又先後與聯合國副秘書長吳紅波及葡語國家最高審計機關聯盟各成員代表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