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長何永安出席葡語國家聯盟最高審計機關第九屆大會

2016/09/18

葡語國家聯盟最高審計機關(OISC/CPLP)第九屆會員大會本月十四至十五日在安哥拉首都羅安達舉行,審計長何永安代表澳門特區審計署以觀察員身份出席,與安哥拉、巴西、佛得角、幾內亞比紹、莫桑比克、葡萄牙、聖多美和普林西比以及東帝汶的最高審計機關負責人圍繞本屆大會主題“外部控制於危急時期對公共財政管理的作用”論述觀點。

何永安在發言中指出,在危機時期下,外部監控在公共財政管理中扮演著引領的作用,通過監察公共財政政策的可持續性、透明度及效率,從而推動現今及未來世代在經濟、社會及環境上的發展。在危機時期,尤應加強改善外部獨立政府審計的角色,以推動在金融領域的良好治理。

他表示,全球經濟及財政危機下,公共財政的外部審計之挑戰,除了來自固有的總帳目審計、一般帳目審計,以及對機構及公共資源管理的符合性審計和績效審計外,同樣也來自財政的可持續性審計。而最高審計機關在維護公共財政可持續性作用這個議題,已於二零一三年在北京舉行的世界審計組織第二十一屆大會上進行討論,並將相關結果載於《北京宣言》內,作為總結及全面認識公共財政管理有關外部監控的重要參考文件。

他強調,對公共財政的可持續性的認識對國家整體良好治理是非常重要的,應被理解為各國應遵守現在和未來所作出的財政承諾,不能把債務重擔留給未來世代。

大會經歸納各主題發言和分組討論的結果後,各代表團一致通過“羅安達宣言”,作為葡語國家聯盟最高審計機關今年底參加在阿聯猶阿布扎比舉行的世界審計組織大會上的基本方針和立場。

何永安在參會期間,分別與安哥拉國會副議長簡祖娜Joana Lina Cândido、最高法院院長阿羅高Manuel Aragão和憲法法院院長費利來Rui Ferreira會面,並出席一項獲歐盟資助,專為安國審計人員舉辦的公共會計研究生培訓課程的開班儀式。

葡語國家聯盟最高審計機關大會每兩年舉行一次,旨在加強聯盟內各成員的聯繫,並就特定議題交流意見,增進溝通。審計署自成立以來即獲邀定期參加有關活動,藉著業務討論了解國際同行在審計管理工作上的最新發展。